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伊軍安巴爾反攻初戰告捷 收復拉馬迪附近一鎮

  • 發佈時間:2015-05-25 09:4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伊拉克政府軍和民兵23日在西部安巴爾省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發動反攻,收復首府拉馬迪附近一個鎮。

  政府軍、遜尼派和什葉派民兵從首都巴格達以西大約80公里的哈巴尼亞空軍基地出發,向拉馬迪方向開進。經過激烈交戰,收復了拉馬迪以東大約7公里的胡塞拜鎮。

  安巴爾省是伊拉克最大省份,大部分地區已經遭“伊斯蘭國”控制。本月17日,首府拉馬迪陷落,是伊拉克政府方面近一年來遭受的最大失利。控制了安巴爾省,意味著“伊斯蘭國”可以從西部威脅首都巴格達,或者向什葉派聚居的省份發動進攻。

  伊拉克安全官員説,政府軍以及遜尼派和什葉派民兵正在繼續集結,準備對拉馬迪發動總攻。

  聯合國方面22日説,“伊斯蘭國”本月初向拉馬迪發動進攻以來,大約5.5萬人已經逃離家園。

  【倚重民兵】

  “伊斯蘭國”去年在伊拉克北部地區重創伊拉克政府軍,奪取摩蘇爾等重鎮,迫使伊拉克政府調用大量什葉派民兵,對抗屬於遜尼派的“伊斯蘭國”武裝。

  在“伊斯蘭國”攻陷拉馬迪的戰鬥中,一些伊拉克政府軍部隊也被指責不戰而逃。什葉派民兵組織“民眾動員”發言人艾哈邁德·阿薩迪告訴法新社記者:“安巴爾發生的情況與去年非常相似。”

  徵召什葉派民兵參戰引發了教派衝突的憂慮。伊拉克政府原打算依靠美國等國的空中打擊支援,遲滯“伊斯蘭國”的攻勢,為重整政府軍贏得時間,不過效果不佳。美國智庫機構歐亞集團中東問題專家艾哈姆·卡邁勒説:“現階段,除了借助‘民眾動員’武裝,我不認為他(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還有許多其他選擇。”

  除了什葉派民兵,安巴爾省最主要的遜尼派部族首領謝赫拉菲亞·阿卜杜勒—卡裏姆·法赫達維也派遜尼派武裝參戰。

  【古跡浩劫】

  同一天,在伊拉克的鄰國敘利亞,文物古跡再次面臨遭“伊斯蘭國”破壞和劫掠的危險。

  敘利亞國家博物館館長馬蒙·阿卜杜勒-卡裏姆在大馬士革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中部古城臺德穆爾(又名巴爾米拉)居民報告,“伊斯蘭國”人員21日和22日兩次進入當地博物館並且破壞了一些現代石膏像。他們最後一次離開時,關閉了博物館大門並在門口部署了守衛。

  阿卜杜勒-卡裏姆説,儘管博物館中的大部分文物在“伊斯蘭國”控制臺德穆爾前被轉移至大馬士革,但是館內仍有大量物品,包括拜佔庭時期的浮雕石棺。這些石棺重達三四噸,因而難以搬運。

  臺德穆爾位於大馬士革東北大約210公里處,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位於古“絲綢之路”上。當地留有大量古代遺跡,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産地,每年吸引大約15萬遊客。

  鋻於“伊斯蘭國”先前在伊拉克多處古城遺址大肆破壞,臺德穆爾古城的命運備受關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21日説:“任何對巴爾米拉的破壞不僅是犯下戰爭罪行……而且對全人類而言將是巨大損失。”(特稿)(惠曉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