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美調查報告稱進口蝦成美國食品安全的大漏洞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3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郭爽  責任編輯:金瀟

  美國消費權益組織“消費者報告”最新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稱,來自東南亞等地的進口蝦體內攜帶多種細菌,有些甚至含有對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超級細菌,這些蝦已成為美國食品安全中的大漏洞。

  為滿足蝦産品供應,美國市場94%的蝦要從外國進口,而這些進口蝦絕大部分為人工養殖蝦,主要來自泰國、印度、孟加拉國、越南和印尼等國家。

  自去年3月起,“消費者報告”對美國市場上來自10個國家的500磅(約227公斤)蝦展開了一項長達約一年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市場上60%的生蝦樣本攜帶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弧菌等細菌。

  其中,從孟加拉國進口的檢測樣本含菌量最高,約83%的蝦體內攜帶多種細菌。而在來自孟加拉國、越南和泰國的人工養殖蝦中,11.8%的檢測樣本體內含有抗生素。

  在所有檢測樣本中,約2.5%的生蝦樣本攜帶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後者是一種典型的超級細菌。這些蝦分別是源自越南、孟加拉國和厄瓜多的人工養殖蝦,以及一例美國的野生蝦。

  而那些已經烹飪好的蝦同樣不能讓人放心。在全美超過27個城市採集的檢測樣本中,16%的熟蝦含有大腸桿菌等多種細菌,可引發食物中毒等風險。

  “消費者報告”稱,來自東南亞等地的進口蝦,不少由人工養殖在環境極為惡劣的地方。在一些管理不當的蝦塘,淤泥、糞便、化學品及食物殘渣堆積、腐爛,細菌大量滋生。為保證蝦存活,免受經濟損失,不少飼養者使用大劑量抗生素和其他化學品。

  “消費者報告”指責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對進口蝦缺乏監管,並指出該局去年只對3.7%的進口蝦進行了檢查。

  此外,美國市場上蝦産品的包裝標識也真假難辨。世界海洋保護組織去年對美國市場上蝦産品進行的DNA檢測結果顯示,30%的蝦産品包裝標識在誤導消費者。如一些人工養殖蝦被標注為野生蝦,並以高價在市場上出售。

  專家指出,烹飪生蝦的過程中,超級細菌有可能通過皮膚接觸導致人感染,特別是在手上有傷口的情況下。因此,在接觸過生蝦後,要立即洗手,並及時清洗盛過生蝦的食具,以減少細菌傳播的風險。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