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奶牛走私也瘋狂

  • 發佈時間:2015-05-23 05:39: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走私物品五花八門,大到成船的原油、汽車,小到粉末狀的毒品,走私分子往往是絞盡腦汁試圖鋌而走險。令人咋舌的是,這一次奶牛成了走私的“主角”,而且是近2000頭活體奶牛。

  今年2月份以來,南京海關所屬鎮江海關連續查獲2起走私進口活體奶牛案件,共計查獲走私進口的澳大利亞荷斯坦奶牛、西門塔爾純種青年母牛1933頭,涉嫌偷逃稅款共計130多萬元,這也是全國海關查獲的首例走私進口活體奶牛案。

  與通常走私方式不同,這起案件中違法企業主要採用低報價格、瞞報牛源的方式走私進口活體奶牛。據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進口奶牛如果是純種奶牛,將准予免稅進口。為此,進口方會根據牛的譜係向檢驗檢疫部門申請開具純種奶牛的證明。而在鎮江海關查獲的這2起案件中,進口的奶牛並非純種奶牛,不光不能享受免稅進口政策,在進口時還需繳納一定稅款。

  為達到偷逃稅款的目的,境內採購方一方面與境外供貨商相勾結,修改真實合同,利用虛假合同低報價格報關;另一方面,犯罪嫌疑人將部分非純種奶牛夾雜在純種奶牛中間進行報關報檢。

  之所以出現進口活體奶牛的走私行為,除了違法企業企圖偷逃稅款外,還有兩方面深層次的原因:

  一是受進口牛奶的價格優勢以及國産牛奶品質問題等因素影響,近年來國産牛奶滯銷,進口奶牛市場受到很大衝擊,致使進口奶牛的國內銷售價格低於國外採購的進口免稅價格,與進口需繳稅的奶牛價格相差更大;

  二是國外奶牛的品質較為優良,産奶量大質優。國外奶牛均為放養式,而國內奶牛均為圈養式,且國外奶牛餵養使用的苜蓿草等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也高於國內的養殖飼料,這使得國內養殖戶比較喜歡飼養進口奶牛品種,其市場份額也相對較大。

  能夠準確查獲活體奶牛走私,還是一門“技術活”。據悉,海關監管現場的工作人員除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外,關員還要對進口奶牛市場價格有一個準確的把握。鎮江海關辦案人員告訴記者,正是在對進口單據審核的過程中發現了細節上的疑問,隨即將違法線索移交給緝私部門,為案件線索的核查爭取了時間。

  作為全國海關首例走私進口活體奶牛案,這一案件的查處具有很強的警示性。“加大對來自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活體奶牛的監管力度,特別是對於應稅進口奶牛的監管力度,防範企業為降低成本、低報價格走私風險。”南京海關副關長、緝私局局長錢英培表示,有關部門應加強對相關企業貿易流程的稽查,防範利用離岸公司洗單低報成交價格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同時要加大對國內外勾結開展低瞞報走私現象打擊力度,特別對發案後境內外關聯企業利用雙方協作關係進行串供和統一口徑等行為予以重點打擊,進一步加強與檢驗檢疫部門對於活畜進境監管的交流與合作。

  錢英培表示,由於奶牛屬於偽報進口,其牛體來源、身份不明,走私進口奶牛所産的牛奶奶質也存在疑問和風險。海關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提高對進口奶牛市場的價格把握,對存在疑問保持高度敏感性,強化進口監管,確保進口食品安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利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