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霍尼韋爾董事長高德威和他的中國鼎

  • 發佈時間:2015-05-22 17:1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林建楊)高德威已經記不清來過中國多少次了。每次來,他都要買一些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紀念品回美國。這次,他買了四尊關帝像:三尊送給他的孫子們,另外一尊擺放在他的辦公室裏。

  “我喜歡中國文化。關羽代表著誠信、正直、勤奮,以及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他説。

  高德威位於美國新澤西州莫裏斯鎮的霍尼韋爾總部辦公室裏,還擺放著其他的中國文化物品,包括一尊中國鼎。這尊鼎是高德威2002年臨危受命、“入主”霍尼韋爾後不久,霍尼韋爾的中國管理團隊送給他的,寓意發展好中國業務的承諾。

  對於大部分中國普通消費者來説,霍尼韋爾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是在航空航太、自動化控制、特殊材料等工業領域,它卻赫赫有名。在中國自主研發的大飛機C919項目中,核心的飛控系統就是由霍尼韋爾參與共同研發的。

  過去13年裏,高德威帶領霍尼韋爾這家曾經連年虧損、差點被通用電氣並購的傳統工業企業實現大逆轉,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製造業巨頭。高德威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將這一逆轉歸功於霍尼韋爾的商業模式。

  “正如中國古代的‘鼎’之三足,霍尼韋爾的業務模式也有三個重要的支撐:靈活優秀的産品組合、統一核心的內部流程和富有凝聚力的企業文化。三足‘鼎’立,讓霍尼韋爾的發展很穩定,並不斷取得成功。”他説。

  兩年多前,在霍尼韋爾中國管理層的一次會議上,會議室裏擺放的一隻鼎讓高德威有點靈光一現的感覺。此後,他開始用“鼎”的概念向1.2萬名中國員工解釋霍尼韋爾的商業模式,效果明顯。

  高德威非常看重中國市場。2003年,加入霍尼韋爾的第二年,高德威提出要把亞太總部設在中國。一年後,他又開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如今,霍尼韋爾在中國大陸擁有20多家工廠,分佈在上海、西安、南通、張家港、武漢、長沙等十多個城市。

  “押寶”中國也給霍尼韋爾帶來回報。過去13年裏,中國區銷售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13年間銷售額增長超過5倍。2014年中國區的銷售達到創紀錄的24億美元,約佔其全球銷售額的6%。中國目前已經一躍成為霍尼韋爾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我們將繼續拓展在華業務。‘中國故事’一定會越來越精彩。如果有一天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我要求霍尼韋爾從一開始就是這個偉大進程的一部分,成為中國經濟機體的一部分。”他説。

  為此,高德威要求霍尼韋爾成為一個“中國式競爭者”,成為一家非常本土化的企業。對於這一戰略,高德威在今年3月寫給全體中國員工的信《霍尼韋爾業務模式和中國鼎》中解釋説,成為“中國式競爭者”,必須靈活地根據市場需求作出反應,迅速推出能夠滿足本地客戶需求的産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本土化創新和決策,積極推進本地供應鏈建設。

  為了成為“中國式競爭者”,高德威也努力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他總是喜歡談他和家人的屬相,這是一種巧合,也或許是一種緣分。

  “我是龍年出生的,我大兒子也是龍年生的,他的雙胞胎兒子也是龍年出生的。每年耶誕節,我們都會收到龍的裝飾品,挂在聖誕樹上。在我們家,中西文化匯聚到一起。”他邊説邊笑。

  13年裏,在高德威的帶領下,霍尼韋爾的市值從200億猛增至830多億美元。霍尼韋爾的逆轉,也讓高德威聲名鵲起。

  不過,他謙遜地看待這一切。“在中國我們作為一個公司還很小,要走的路還很遠。我們仍然只是一口小鼎。”他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