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媒:中國遊客“掃貨”推動日本扭轉旅遊赤字

  • 發佈時間:2015-05-18 14:2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4年度外國遊客在日本的消費額55年來首次超過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費額。旅遊收支出現盈餘主要由大量購買名牌産品等中國遊客的“掃貨”所拉動。苦於消費萎靡不振的零售業界如逢甘霖,但遊客到訪之處多為東京、京都等幾條常見路線。能否引導外國遊客前往地方城市,各觀光地的資訊發佈工作將成為關鍵。

  據日本觀光廳估算,2014年外國人在日本旅遊時所花的錢比上年猛增43.1%,達到20278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50億元),創歷史最高紀錄。尤其是中國遊客消費高達5583億日元,佔整體的27.5%。除了日元貶值因素以外,消費稅免稅範圍擴大到食品和化粧品以及簽證發放條件放寬等也起到推動作用。

  中國上海的一家旅行社今年計劃向日本輸送5萬名團體遊客,達到上年的2.5倍。日本遊人氣來自於“服務態度好,美食多”、“東西便宜”等口碑。以購買日本品牌的服裝和包袋為目的的遊客也有所增加。

  一名20多歲的女性説:“想體驗一下在電視劇中看到的東京歌舞伎町男公關俱樂部。”一名30多歲的男子説:“想去棒球漫畫中的甲子園。”為了實地體驗日本流行文化而赴日的年輕人也在增加。旅行社的管理層預測稱:“這個勢頭至少將持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吧。”

  但是這種盛況偏向於大城市和傳統的旅遊勝地。2014年外國人住宿次數從不同地區來看,東京都位居首位,接下去為大阪府、北海道和京都府。

  從百貨巨頭三越伊勢丹的營業額上也能看出這一趨勢,2014年度東京銀座店外國人購買金額佔整體的比例達到12%左右,而新潟縣、廣島市和高松市的百貨店則不到0.2%。

  日本政府有關部門正在開發利用地方機場進行週游的旅遊線路,並將免稅店推廣到地方,但是面臨如何提升地方旅遊景點知名度的問題。

  長野縣內一家外國遊客經常造訪的旅館老闆指出:“已經到了外國人使用平板電腦看著地圖自己來鄉下的時代。”他説:“如能有效利用網際網路發佈資訊,就能夠吸引外國遊客前來。”

  但另一方面,在地方城市擁有眾多家電連鎖店的K's控股公司社長遠藤裕之比較看淡,他説:“外國顧客不久後就會購買自己國家的産品。現在不過是暫時性的特殊需求。”激增的外國遊客能否給日本地方經濟帶來活力?意見出現了分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