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樓市利好不斷,房企員工仍難開心

  • 發佈時間:2015-05-22 09:32:5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小白評彈

  儘管今年以來樓市利好不斷,但記者發現,在房地産企業工作的一線員工卻未必開心得起來。其主要原因依然是去年樓市低迷帶來的影響還未消除,為了把去年的損失補上,結果今年不少公司在業績方面都大力加碼,對於員工來説等於壓力更大。記者感覺到,今年春節後,在房企工作了3~5年的員工跳槽和辭職人數明顯增加,甚至有在房企工作10年的老員工都“頂唔順”。

  之前在某大型房企工作的張先生長期在深圳工作,忙起來一個月也回不了家一次。今年因父母身體原因最終下定決心辭職回廣州,雖然節後順利在廣州另一家房企找到工作,但工作壓力一點不比在原來公司小。張先生表示,由於項目在蘿崗,每天加班回到家都將近11時,而且臨近開盤,公司上下都瀰漫著焦慮的情緒。

  而在另外某大型商業地産公司工作的胡小姐則表示,由於公司宣稱要戰略轉型,很多員工要被派往廣州郊區某大型項目工作,“不去的話,就沒什麼好的崗位剩下,估計只能拿基本工資沒提成,每個月只有4000多元”。

  而在廣州某中型房企工作了近10年的葉小姐因去年壓力巨大,且出差頻繁,導致健康出現了問題。今年雖然樓市整體環境好一些,但剛結婚的她還是決定以身體為重,在“五一”之前辭職休養,“每天都在不停地開會加班,我的頂頭上司每天晚上10時下班,早上8時回公司。在地産公司就是拿身體去搏,太辛苦了”。

  記者發現,經歷過去年的低迷,不少地産公司實際上也在通過各種方式精簡人手,或者採取暗地降薪的方式逼員工自行離開。一般來説,男性員工仍然會選擇跳槽到其他地産公司,而女性員工則會因為家庭原因,多選擇先在家當全職主婦或者換一份比較輕鬆的工作。不少房企員工抱怨,因為去年業績不佳,年終獎還不到以往的50%,高強度的工作壓力沒有換到期待中的薪水。現在仍留在房企的員工一方面希望今年下半年日子好過一點,有工開總比沒工開好,另一方面也認為,隨著“網際網路+”的衝擊以及巨無霸房企也開始追求“輕資産、輕架構”,謀求各種轉型,今後變數肯定會更大。

  (陳白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