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路安全的中國模式悄悄領先

  • 發佈時間:2015-05-22 07:32:2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早在去年,美國《連線》雜誌網站就曾發表文章稱,受益於網際網路的發展,中國正在打破科技跟隨者的既有形象,成為創新之國,中國網際網路創新或已開始領先美國。而從4月底的全球最大的安全行業大會RSAC2015展現出的趨勢和方向看,受益於網際網路的發展,中國的網路安全創新也正在引領世界安全産業。

  網路安全的中國模式悄悄領先

  截止到2014年底,中國網民數量已經超過6.5億,同時在世界前十大網際網路公司中,中國公司已經佔據4席,成為名副其實的網際網路大國,隨著網際網路+戰略的提出,網際網路向經濟和社會生活的進一步滲透,中國開始全面探索和定義新的市場和模式,在很多領域,中國模式開始成為世界行業的範本。

  中國的網路安全行業也是網際網路的受益者,隨著360等網際網路公司進軍安全行業,他們用網際網路的模式和網際網路的技術實現了對傳統網路安全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顛覆了整個網路行業,也提升了中國網際網路的整體安全水準。

  微軟公司連續三年的官方安全報告都指出,中國電腦的惡意軟體感染率指標為0.6‰,僅是美國的五分之一、全球平均線的十分之一,中國是惡意軟體感染率最低的國家。這得益於360創造的免費安全模式,使得安全軟體的使用率尤其是正版安全軟體的使用率領先於世界。目前中國正版安全軟體的普及率接近100%,而美國正版安全軟體的普及率還不到50%。

  從今年的RSA大會看,網路安全技術創新方面,中國同樣開始領先於世界。360總裁齊向東在參加RSA後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從RSA看,現在到未來網路安全三個最核心的東西:一是終端安全;二是大數據;三是雲。所有技術創新都完全圍繞這三個東西。

  “新興的安全公司充斥著整個RSA大會,它們都是和整個終端安全、大數據和雲有關的。美國的Fireeye、Palo Alto和Bit9,這些新一代安全公司,代表著網路安全新生態,也代表著未來的方向和趨勢。”齊向東稱,“所有這些方向和趨勢,360都已經跟進了,在某些方面我們其實已經領先了。傳統的網路安全中國完全是跟在美國後面學的,比如防火牆、IPS、IDS基本都是跟隨和拷貝美國,亦步亦趨跟在美國後面做的。但是在新生態的網路安全技術上,尤其是基於網際網路的安全上中國走在美國的前面。”

  雲和大數據都是網際網路的,360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完整的雲安全的架構,在全球是首創的,在齊向東看來,今天在美國和全球流行的雲安全的架構沒有超出360在2008年做的技術框架範圍,360至少比全球在雲安全方面早走5年,而且這個優勢我們現在還在保持。因為傳統的安全公司不具備網際網路的基因,也不具備網際網路的技術,沒有網際網路公司的數據積累和數據挖掘技術,所以它們從傳統安全到網際網路安全這個過程當中走得非常艱難和緩慢。

  齊向東認為,從網路安全技術創新方面,360在中國帶了一個好頭,成為網際網路安全的領軍者,讓中國在網際網路安全方面跟美國比一點都不差,很多技術都在美國的前面。

  其實除了技術上的進步,中國安全企業國際化的步伐和信心也開始讓國外安全行業感受到了恐懼,360公司從兩年前開始開拓海外市場,目前海外用戶數就已經突破1億。齊向東表示,360會在海外市場全面複製中國已經成功的中國模式,我們有信心在三到五年內成為世界第一大安全公司。

  中國模式走出去的隱憂

  對於世界安全産業,中國已經不再單純的是一個技術輸入市場,中國的安全行業也在向世界輸出産品、技術甚至安全思維。但是在今天網路安全的國際大背景下,當安全國産化成為世界浪潮後,試圖走出去的網路安全中國模式不會一帆風順。

  網際網路實驗室和部落格中國創始人網際網路專家方興東認為,中國安全企業的快速崛起和即將走出去的勢頭,必將嚴重威脅西方傳統的安全企業。

  就在5月初,AV-C等國外殺毒軟體評測機構突然向360和騰訊發難,指責兩家中國廠商違反相關機構的評測規則,隨後360發表聲明稱AV-C評測標準落後,暗指國外評測機構借評測標準打壓中國企業。

  對此,國內知名IT評論家飛象網總裁項立剛認為,全球數十家殺軟廠商與三大測評機構是利益依存共同體,他們不是公平的化身,也不會成為安全企業尤其是中國安全企業的救世主,這些被操縱和控制的評測機構早晚會成為中國企業國際化的絆腳石。北京郵電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李欲曉教授則指出,在安全軟體能力提升這方面,我們缺少在標準領域的話語權狀態。

  標準話語權的缺失,將成為中國網路安全行業未來發展的一個阻礙。項立剛認為,中國安全産業要做大做強,需要良好的競爭秩序,需要大家站在整個行業角度思考未來發展。中國要實現網路強國,強大的網路安全産業是重要基石,需要在産品、規則和評測等方面掌握話語權和主導權,因此國內的安全行業應該共同扶植和發展中國的有國際水準的測評機構。

網路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軟集團 15.94 10.01%
2 北信源 5.53 8.01%
3 航太資訊 27.13 7.28%
4 中國長城 8.79 7.20%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浪潮資訊 23.85 -3.17%
2 南威軟體 12.10 -2.97%
3 新國都 27.98 -1.58%
4 順網科技 22.60 -1.14%
5 旋極資訊 18.97 -0.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