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企冷對地方推地熱情 土地市場跌至五年"冰點"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董映頡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土地市場傳來的陣陣“寒意”,令樓市小陽春顯得有些單薄。“現在去庫存仍是第一要務,我們對二線城市很慎重,三四線城市我們已經全部撤出來了,未來基本不會再在這些地方拿地。”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4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546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1571億元,下降29.1%,降幅擴大1.3個百分點。

  “現在去庫存仍是第一要務,我們對二線城市很慎重,三四線城市我們已經全部撤出來了,未來基本不會再在這些地方拿地。”一家全國性房企總裁對記者表示。

  兩成議價空間

  5月19日,當記者見到李偉(化名)時,他剛從上海出差回來。作為北京一家中型房地産集團總部負責前期投資的副總,每當集團關注的區域有土地推介會時,他都會趕過去看看。

  “從4月底到現在這接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基本都在外地參加土地推介會,”李偉告訴記者,“江蘇蘇南六市、余杭、重慶、武漢、上海,這些地方是我們親自去的,還有四川、湖南、廣西的幾個三四線城市的土推會也都給我們發了邀請,但因為我們沒有購地計劃,所以沒去。”

  按照李偉的經驗,各地土地供應高峰一般是在下半年,地方土地推介會一般為春季會和秋季會兩次,春季會上往往展示的成分更多一點,價格上的彈性也較小。但讓李偉感到意外的是,今年不只是三四線城市著急賣地,一些二線熱點城市的賣地意願也非常迫切,議價空間很大。

  “現在總價定價較高的地塊一般至少可以談下兩成,有一些位置不是特別好的地塊還可以再低,”李偉告訴記者,“除了價格,還有一些附加條件也可以談,比如説付款方式和規劃方面的具體細節。”

  “其實今年年初到3月中旬,已經有幾個重點城市的土地部門私下找過我們,希望今年土推會我們能多少支援一下,”北京一家全國大型房企副總告訴記者,“現在又趕上3·30新政初見成效,4、5月份的成交有點起色,地方都希望能趁熱打鐵。”

  實際上,樓市銷售回暖與土地市場慘澹的對比確實讓政府部門有點“頭疼”。上述全國大型房企副總告訴記者,今年4月份,不少城市都調整了推地計劃,新推出多幅“雪藏”已久的“靚地”,但效果卻並不明顯。

  “好地塊出來我們也動心,但輕易不敢動,”李偉向記者透露,“今年年初制定總體開發計劃的時候,集團就設置了土地紅線,計劃競標地塊都必須詳細上報研究,超出價格上限,無論多好的地塊都不能拿。”

  而在往年,李偉告訴記者,集團都是給地方分公司一定的資金額度,對地塊的選擇由地方做主,全年拿地金額只要不超過總額度即可。

  “以前我們在土地競拍中最注重的是地,如果地好,錢的問題咬牙也會拼一拼,”上述全國大型房企則表示,“而現在,我們最關心的是錢,只要超出預設上限,立馬收手。”

  一東部省會城市的國土局官員則對記者表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今年的供地計劃恐怕很難完成,開發商都握緊錢袋子,我們也無計可施。”

  據CRIC統計,20家典型房企4月拿地總額142億元,同比、環比分別下降40%和39%;總建築面積446萬平方米,同環比分別下降34%和20%。而從1-4月的累計數據來看,20家房企新增土地規模同比亦下跌,其中新增土地建築面積僅為去年同期半數。

  “現在反而更緊張了”

  實際上,政府部門的擔心並非多餘,今年前4個月,全國土地市場滑至“冰點”。

  土地市場遇冷導致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連續14個月的下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4月房地産開發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6.0%,相比1-3月下降2.5個百分點,降至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雖然早在去年便有業內人士預測房地産投資增速可能跌至個位數,但現在突然掉到6%,還是讓人感覺嚇一跳。”上海易居研究員嚴躍進表示,這反映了目前房企對於後續市場仍保持比較猶豫的態度。

  “現在對房企來説,現金就是王道,尤其是在前兩年已有部分土地儲備的房企,現在大多在土地市場上按兵不動。暫時放慢開發節奏,判斷清楚樓市走向再做選擇也不遲。”嚴躍進表示。

  “儘管4、5兩月的成交表現不錯,但我們一點也不敢大意,大家可能只關注了成交上漲、價格上漲,但實際上庫存也是在上漲的,所以現在根本不是我們可以拍手歡呼的時候。”北京一家房企銷售總監告訴記者。

  正如他所言,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比3月末增加了682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增加330萬平方米。

  “現在反而更緊張了,因為大家都要抓住出貨跑量的機會,誰知道這種放量能持續到什麼時候呢。”上述銷售總監如是説。

  “目前的市場形勢尚未明朗,要判斷市場是否回暖,僅看兩個月的銷售數據是不夠的,要綜合各種指標來判斷,”北京萬科高端市場部銷售總監對記者表示,雖然現在市場稍見起色,但到底是受政策影響的短期利好,還是市場整體走向好轉仍未可知。

  本文來源:華夏時報 作者:董映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