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夏玉米缺素與對症施肥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33:1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缺磷缺磷時主要表現在根系發育差,苗期生長緩慢,明顯缺磷集中在5葉期出現症狀:葉片呈紫紅色,葉尖紫色,葉緣捲曲。並且缺磷還會使花絲抽出速度慢,造成雌花雄花不育,影響授粉,並且果穗卷縮,穗行不齊,籽粒不飽滿,常會出現禿頂現象,成熟期推遲。因此,應保證在施肥時,每畝用過磷酸鈣25~30公斤和氮肥一起基肥施下,以滿足生育期對磷素的需要。

  缺鋅缺鋅時,在夏玉米幼苗期和生長期,新生葉的下半部呈現淡黃色乃至白色,該葉長成後,在葉脈之間出現淡黃斑點或缺綠條紋斑,甚至可在中脈或和邊緣之間看到白色或黃色組織寬頻或壞死斑,呈花葉症狀。嚴重缺鋅,可在苗床每畝用磷酸鋅2.5~3公斤施下。直播玉米宜用硫酸鋅1~1.5公斤作底肥施。還可用葉面施肥方法進行補救:用0.1%~0.2%的硫酸鋅溶液噴施2~3次,隔7~10天噴1次,每次噴肥液50公斤左右。

  缺硼其症狀是幼葉薄弱展不開,上部葉片脈間組織變薄呈白色透明的條紋狀,植株生長瘦矮,果穗畸形,籽粒排列不整齊、皺縮,頂部籽粒空癟。補救方法是葉面噴施硼肥液2~3次,每次間隔10天左右,濃度為0.2%的硼酸或硼砂,每次噴肥50~75公斤。

  曹立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