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醫用植入物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成立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31:4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醫療器械創新在中國

  作為國家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醫療器械如今備受矚目。而醫用植入物作為醫療器械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因資本技術密集、産業關聯度大、發展前景廣闊,被各界視為一個待“激活”的經濟增長點。

  5月17日,“國家醫用植入物産業技術創新聯盟”(以下簡稱創新聯盟)在國家藥監局杭州醫療器械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成立。

  在業內人士看來,醫用植入物作為醫療器械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資本技術密集、産業關聯度大、發展前景廣闊,無疑是一個肥美的“掘金場”。然而另一個現實是,這個“掘金場”目前正被技術領先、資金雄厚的外資企業把持著。近年來,外企通過不斷並購本土企業實現擴張,並迅速壟斷了醫療器械行業70%的市場。面對著外資企業的覬覦和強勢擴張,國內企業正試圖“殺”出一條血路,浙江科惠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科惠成立於1994年。20餘年來,CPM市場長期保持全國第一的領先地位,並且和歐美的國際著名骨科企業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也正是這一份“特殊”的經歷,讓科惠董事長方明對國內醫療器械行業有了更為清晰的判斷。在他看來,近年來,國産醫用植入醫療器械創新水準雖有所提升,但原始創新能力依然不足,企業普遍規模偏小、産業集中度低,要想打破外資壟斷的局面,必須尋求一個突破點。

  該聯盟由浙江科惠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依託單位,聯合國內外植入物醫療器械領域的優勢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醫療機構共同發起,旨在整合産、學、研各方資源,共同推進醫療器械醫用植入物産業技術創新,推動醫療器械産業國産化。

  據聯盟首屆理事長、中國材料學會副會長、浙江大學材料學院院長韓高榮教授介紹,創新聯盟將有效整合行業産、學、研各方資源,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研究,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專有技術和專利技術,並加速相關技術的推廣應用,帶動産業技術升級,共同致力於突破制約醫用植入物産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問題,提升我國醫用植入物産業的整體水準。

  骨科技術發展和産品更新換代很快,而鋻於骨科産品為高風險的植入物産品,國家對骨科植入物的監管趨於嚴格。韓高榮稱,聯盟企業還將共同協助國家相關部門制定“創新技術和産品”標準和法規,提高監管標準的“科學性”,完善監管體系,從而更好地配合企業落實“科技創新”的國策。

  為積蓄創新的源動力,聯盟企業還將共同制定出口産品的價格區間,共同提高中國製造與中國創造的國際地位,保護中國企業在國際上的智慧財産權與品牌形象。聯盟的成立可以在行業裏制定合理的價格空間,引導企業的定價,保護行業秩序,在對外業務中形成合力,規避企業之間過度採用“低價競爭”,共同保護中國企業的國際形象,為企業的長遠發展營造更多的空間。

  此外,聯盟企業將共同建立網際網路科研平臺,通過數字技術與網際網路技術,響應臨床需求,同時利用平臺效應吸引臨床醫師的積極參與,推動臨床科研技術轉化的成果,實現企業與科研院所資源共用、優勢互補、聯合研發、風險共擔、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