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醫療器械企業抱團借智做創新文章擦亮民族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5-17 21:2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奚金燕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中國醫療器械企業抱團借智做創新文章 擦亮民族品牌

  中新網杭州5月17日電(奚金燕)隨著醫療體制改革的深化、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醫療器械市場正源源不斷地釋放著需求。然而另一個現實是,憑藉著技術優勢,近年來,外企通過不斷並購本土企業迅速壟斷了70%市場,直接造成了醫療機構購置費用高、維護費用高的難解現狀,更為患者看病、檢查帶來了價格阻礙。

  “近年來,國産醫療器械創新水準雖有所提升,但原始創新能力依然不足,這是制約國産醫療器械發展的最大瓶頸。”在浙江科惠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明看來,要想打破高端醫療器械基本靠進口的局面,國産醫療器械企業就必須做足創新文章。

  外資壟斷現狀亟待破局

  醫療器械對於普通人來説既神秘又有些陌生。事實上,隨著社會的發展,醫療器械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在經濟新常態下,醫療器械産業更被視為一個“待開發”的綠色經濟增長點。

  然而一個無法回避的現實是,中國醫療器械市場——這個肥美的“掘金場”目前正被跨國巨頭把持著。憑藉著工業尖端優勢、先發優勢和科技創新,外資企業佔取高端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産、品牌和行銷制高點。

  跨國醫療設備公司的長期壟斷,不僅直接造成醫療機構購置費用高、維護費用高的難解現狀,更為患者看病、檢查帶來價格阻礙。

  為推動醫療器械國産化,緩解老百姓“看病貴”問題,5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通知,明確強化新藥創制和醫療器械國産化科技投入,研究促進醫療器械國産化的政策措施,這無疑釋放出了積極的信號。

  然而,醫療器械國産化的步伐並非一日千里。在方明看來,目前民族品牌仍與國外存在著較大差距,“由於基礎研究多數由大學執行,技術與産業化生産脫節已成為普遍問題,這導致了民族企業原創技術、核心技術匱乏,研發水準不高。”

  此外,方明還透露,國産醫療器械企業普遍都面臨著同一個尷尬:人才儲備不足。醫用植入物行業涉及資訊、材料、精密機械、生命科學等多個技術領域,而且産品種類繁多,所涉及的技術差異性大,企業往往難以找到對口的專業人才,“沒有人才,創新又從何談起?”

  科惠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金華市電腦研究所,深耕國際醫療器械市場已有20餘年。儘管轉戰國內不過五年光景,但相比其他企業家,科研出生的方明對這個行業有著更為敏銳的判斷和科學的認識。

  “安於現狀終將逐漸被市場淘汰。”方明認為,要順利實現器械國産化,打破外資壟斷是前提,而其有效手段應是加強産、學、研、醫的合作緊密度,幫助國內企業掌握更多的産品核心技術。

  産學研“抱團”發展 讓科技為健康服務

  不僅是方明,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充分意識到只有加強創新才能在未來的市場上獲得生存空間。

  目前,國內常規醫療器械已基本實現自主生産,高端醫療器械也已有涉足,但以低技術含量、低技術層次的中低檔産品佔主導的局面仍未改變。

  “面對這個市場,我們是否可以做點什麼?”痛心於國內優秀的醫療器械企業頻頻被外資收購,方明一直在試圖“爭取”市場的主動權,然而他也清楚,這僅憑一已之力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尋求一個“聚合點”,撬動整個行業向上,才能打破外資壟斷的局面。

  經過了多年的籌謀,17日,由浙江科惠作為依託單位的國家醫用植入物創新技術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該聯盟聚合了國內外30家植入物醫療器械領域的優勢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醫療機構。

  對於方明來説,這就是那個破局的“支點”。

  這是一家跨地域而且又是“産學研”共同參與的聯盟,在過去並不多見。這裡面有著方明自己的考慮,“醫用植入物作為醫療器械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目前在研發與應用上存在著矛盾,有的生産企業的科研與臨床缺乏對接,研發出來的産品並不適用於臨床。”

  在方明看來,提高國産醫療器械創新水準需“眾人划槳”,尤其不能讓醫生成看客。

  據了解,聯盟成立後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國人虛擬數字骨骼數據庫”,聯盟企業將利用産學研網際網路平臺與國內多所知名臨床單位、院校開展合作,採集10000例以上國人骨骼解剖數據,最終建立幾個適應性較廣的標準三維骨骼模型。

  方明表示,現在無論是進口還是國內的産品,基本由西方人種設計,明顯地不適合國人解剖特點,無疑會影響使用效果,而數據庫建立後,將為企業開發適合國人解剖特點的醫用植入物新産品提供更科學的依據和方法,改變傳統的採取真人骨骼與植入物裝配力學分析所耗費的冗長過程,加快研發進度。

  此外,“網際網路+”時代也為“産學研用”提供了無限可能。據方明透露,聯盟成立後,企業和科研院所將共同建立網際網路科研平臺,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吸引臨床醫師的積極參與,並及時響應臨床需求,從而讓所有的資訊流在該平臺上實現融合,促進科研成果向臨床應用轉化。

  發出同一種聲音 叫響中國品牌

  近年來,國內醫療器械市場增速不僅顯著高於全球經濟增長率,而且領先藥品增速,保持較高的活力。數據顯示,中國醫療器械近年來發展迅速,銷售額由2001年的179億元發展到2014年的2556億元。2014年同比增加20.06%。

  然而,繁榮的市場背後也掩藏著一些亂象,一些企業缺乏互聯互通,重復生産、資源及原材料浪費,最後以致于忙著打“價格戰”,根本無暇顧及自主創新研發,這無異於“慢性自殺”。

  方明認為,隨著經濟新常態的到來,原本單純的“價格戰”應該讓位於“技術戰”。唯有“抱團發展”、“合力借智”,才能推動國産醫療器械企業進入良性競爭的迴圈軌道,這也是本次聯盟成立應有的題中之義。

  如何進行良性互動呢?方明表示,聯盟成立後,成員企業將共同制定出口産品的價格區間,保護行業秩序,並在對外業務中形成合力,共同保護中國企業的國際形象,為企業的長遠發展營造更多的空間。

  此外,方明還表示,聯盟企業將共同建立共用的現代物流中心,抱團採購質優價廉的設備、原材料和供應商的服務,併發出同一種聲音,集合需求,降低成本,最終讓利於社會和患者。

  一邊是外資壟斷高端醫療器械市場,另一邊是國産企業在夾縫中求生。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風的勁吹,國産醫療器械企業正將“創新”為最大殺器,試圖叩開一個蘊藏無限活力的市場。(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