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將主導物聯網架構國際標準制定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30: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過國忠)20日從國際標準組織(ISO/IEC)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物聯網標準化(WG10)大會傳來消息,新成立的WG10物聯網標準工作組將同步轉移原中國主導的物聯網體系架構國際標準項目(ISO/IEC 30141),並由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專家繼續擔任該體系架構項目組主編輯,標誌我國繼續擁有國際物聯網標準最高話語權。

  2009年8月7日,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院長、國家物聯網973首席科學家劉海濤提出建設“感知中國”理念,得到國家高度肯定並作出迅速建立“感知中國”中心指示。幾年來,劉海濤和他的“感知中國”團隊為中國物聯網産業發展創造著價值,也向世界展示著物聯網時代的中國力量。該團隊提出的物聯網三層架構、共性平臺+應用子集産業化架構與發展模式等物聯網頂層設計被物聯網的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全面採納,在國際物聯網標準化組織中擁有過半的主編輯席位,為中國贏得了絕對話語權。

  劉海濤透露,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的專家代表中國牽頭提交的物聯網體系架構,自去年9月通過國際標準組織立項以來,美、日等國一直試圖通過國際標準管理規則方面的漏洞,搶奪這一新興熱門領域的國際最高話語權。特別是2014年11月份ISO/IEC JTC1 全會新成立物聯網標準工作組(WG10),同步轉移原中國主導的物聯網參考體系架構標準項目。西方個別發達國家試圖通過更換該項目的主編輯,來推翻中國提出的體系架構。

  為此,國家標準化委員會也正式發出嚴正聲明的函,表達了中國的立場。在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和中國電子標準化研究院等的全力支撐和指導下,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的標準化專家會同相關單位的專家一起,認真研究、積極應對。在此次比利時會議上,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副院長沈傑博士重新當選為ISO/IEC 30141國際標準主編輯。

物聯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訊達 39.01 10.01%
3 必創科技 62.79 10.00%
4 潤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太資訊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團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東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團 16.46 -1.6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