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通脹率50年來首現負值

  • 發佈時間:2015-05-21 00:32: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通脹率在連續兩個月為零後降為負值。英國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英國通脹率4月從上一個月的0.0%降至-0.1%,是自1996年有官方數據以來首次出現通縮。根據具有可比性的估計歷史數據,這也是英國自1960年以來首次出現通縮,那時通脹率曾降至-0.6%。

  導致4月通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交通運輸成本的下降,特別是航空運輸和海運費用下降。英國4月交通價格同比下滑2.8%;食品價格同比下滑3%。

  數據還顯示,4月剔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煙草等商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升0.8%,這一通脹率低於前一個月的1.0%,為2001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零售價格和上個月一樣為同比上升0.9%。

  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19日表示,通脹率的下降只是暫時的,通脹數據不應被解讀為“具有破壞性的通縮”。他表示,去年以來,油價下跌使英國通脹水準不斷走低,低油價帶來的生活成本降低可以幫助減輕家庭負擔,而且目前工資的平均增長速度也終於開始上升。

  英國央行上周發佈的通脹報告預測,英國通脹率年內將跌至負值。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預計,通脹率未來數月將持續維持在非常低的水準。但是卡尼強調,導致通脹率走低的因素多為暫時性的,並非因為國內需求疲弱,因此今年通脹應該會逐步向著2%的目標回升。

  外界普遍預期在通脹率回升至一定水準之前,英國央行料將不會急於加息,至少到明年才會啟動加息。數據公佈後,英鎊對美元匯率下滑。

  一些分析認為,英國通脹率雖然跌至負值,但是要説英國經濟陷入通縮還言之過早。通縮一般是長時間的物價持續下滑,但是英國通脹率下滑的趨勢可能很快會逆轉。同時,適度的通縮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助於經濟發展。

  德勤首席分析師伊蘭·斯蒂沃表示,通脹下滑可能將被證明是暫時性的,且有利於經濟增長。價格下滑有助於提高消費者的購買力,也有助於幫助利率維持在低點。這看起來更像是溫和且有益的通縮,對於消費者和經濟增長來説是好消息。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安德魯·桑滕斯也預測,價格下滑趨勢不會持續很久。一旦油價下滑的影響減少,未來一年左右通脹率可能回升至1%至2%的水準。隨著工資水準的提高,未來通脹水準甚至會超過2%的央行目標。同時,輕度的價格下滑對於經濟增長來説有利,可以增加消費者購買力。因此暫時性的輕微通縮對於英國經濟將是有利的。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統計俱樂部高級經濟顧問馬丁·貝克預計,英國的通脹率將在今年晚些時候保持在0%至0.5%區間內。

  但如果通脹率持續走低,居民將可能推遲消費,進而削弱需求,企業也可能延遲投資,進行裁員,這將對經濟增長帶來不利影響。

  英國影子內閣財政大臣克裏斯·萊斯利提醒説:“家庭負擔減輕是好事,但是4月的數據顯示出全球的趨勢,並且也未能改變許多人仍掙扎著在支付帳單的現實。”萊斯利還表示,政府必須明確防範商業投資可能延遲而帶來的風險,“我們現在需要有效的行動來提高生産率和實現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並提高人們的生活水準”。

  奧斯本19日也表示:“當然,我們必須對通縮的風險保持警惕,我們的金融體系也具有很多方式來應對這些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