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茂名石化:從頁巖煉油到廣東納稅第一大戶

  • 發佈時間:2015-05-20 14: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茂名5月20日電 題:茂名石化:從頁巖煉油到廣東納稅第一大戶

  作者 梁盛 龍泰良

  1955年5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在廣東茂名籌建頁巖油廠,從頁巖中提取人造石油,來自大江南北的11000多名建設者及當地村民,開始了“開礦取寶煉石油”的大會戰。

  中石化集團茂名石化總經理余夕志近日受訪時説,經過60年的發展,當年從頁巖裏煉油的新中國第一家石化企業,如今已成為中國南方最大的煉化企業,並連續5年成為廣東省納稅第一大戶。

  余夕志介紹説,據説早年在茂名市茂南區公館鎮油甘窩村,村裏的孩子在山坡上放牛,喜歡找些石塊壘個小窯,煨熟番薯充饑,沒想到小石塊竟然燒出火來,後來當地百姓沒有柴火的時候,就上山挖幾塊石頭回家燒,當地人把能點著火的石塊叫“火水石”。其實這些石頭就是油頁巖,在茂名儲量達50億多噸。

  新中國成立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都急需石油,195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發表著名的《論十大關係》講話指出:“現在我們準備在廣東的茂名搞人造油。”

  今年已86歲高齡、時任茂名工業區總甲方辦公室秘書科副科長的佟連元説:“由於沒有城鎮依託,當時的創業條件異常艱苦,建設者就住在金塘黃泥村的大草棚裏,把一座古廟和祠堂用作辦公室,平時大家喝的是礦坑水,吃的是粗雜糧,睡的是茅草棚,拿竹笪當床,曆盡艱辛硬是在一片荒原上建起了年産300萬噸的頁巖礦山和兩座頁巖乾餾爐等設施,生産出頁巖油,于上世紀五十年代末結束了‘廣東無油’的歷史。”

  茂名石化第一代創業者、曾被譽為“南方鐵人”的80高齡老人張洪泉告訴記者,當時缺少鋼材,頁巖乾餾爐都是磚砌方爐,方爐的瓦斯和煙塵能把看火工人熏得全身烏黑,汗水濕透。方爐結焦,工人得用錘子打焦,一人打幾錘往往就被瓦斯熏倒,第二個工人得馬上接著打。

  上世紀60年代初,國家經濟進入困難時期,加上發現了大慶油田,茂名石化主動轉型發展加工天然石油業務,並於1963年3日正式接煉阿爾巴尼亞原油。

  此後,煉油加工業務不斷發展,至1998年,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達到1350萬噸/年,成為國內首座千萬噸級煉油企業,而且擁有完備的二次加工能力,具備了加工含硫摻渣原油的能力。而在此前的1996年,茂名石化建成投用了30萬噸/年乙烯,實現了單一煉油向煉化一體化企業的轉變。

  2006年,茂名石化通過改擴建,建成了中國首座百萬噸乙烯生産基地。2012年將煉油能力擴至2350萬噸,成為國內第三家一次加工能力超2000萬噸的煉油企業。

  業內人士分析,僅茂名石化百萬噸乙烯,每年就可拉動泛珠三角地區下游産業近7000億元人民幣的産值,而每年1000多萬噸的煉油産品,更是成為廣東和茂名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

  余夕志向記者描繪了一幅藍圖:“我們2011年就確立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型煉化一體化企業和石油化工産業基地’的發展目標,目前已經完成了將原油加工能力提升到2000萬噸以上的第一步,正在實施調結構的第二步。而第三步,就是要實施差異化、綠色低碳、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煉油做強做大、化工做特做優、整體做‘深’做‘綠’,把茂名石化建設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企業。”(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