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學會“自我服務”

  • 發佈時間:2015-05-20 08:30:54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懷仁

  “你能不能讓一下,不然我過不去”,實則即使對方不讓,只要側一下身也能過去;“你們就不能主動告訴我飛機延誤的資訊嗎?”,實則服務人員一直在忙著各種應急,只要我們走到服務台前主動詢問也能得到相關資訊;“憑啥説我帶的這些東西就不能上飛機”,實則多看看有關乘機注意事項,就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了……

  服務始終要對接需求,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共識。但是,需求是多樣的、無限的,而能力是有限的。旅客選擇航空公司的航班,最根本的需求就是順利成行。長期以來,我們大多數的空中旅程是順利的,即使有些不順也多是受到一些細枝末節的影響。而這些細枝末節多是旅客個性化的需求,機場或航空公司無法滿足或至少在短時間內難以滿足。但是,對旅客而言,重視自我服務或許結果會不一樣。

  前不久,我在飛機上遇到一位大娘,她經常坐飛機從青島飛北京看兒子。大娘告訴我,她今年54歲了,很享受乘飛機出行的過程。她對一些旅客的行為很不解:明明是一個勁兒地玩手機,打遊戲,根本不聽廣播提醒,結果登機遲了,可偏偏找服務人員的茬,“為啥不早點兒提醒我按時登機?”當母親帶著兩歲的孩子出行,走到半道兒,孩子餓了想吃奶,結果帶了奶瓶忘帶奶粉,求助空姐無果,結果卻撂下一句,“你們是怎麼服務的”。看著大娘一臉的困惑,我也苦笑無奈。後來,大娘説:“我們農村有句老話,‘自己睡覺自己翻身’。出門在外該學會自己給自己服務!這不難啊!”

  “自己給自己服務”。一路上,我的心裏一直在琢磨大娘説的這句話。是的,如果我們都能學會自己給自己服務,以前那些不愉快的乘機經歷或許不會有。例如,在飛機上,看到身邊的旅客相互拌嘴動粗,我們主動勸架,不用麻煩空姐,這樣我們的旅途可能更愉快;在候機大廳,有人不了解雷雨導致延誤的航班何時起飛,如果我們知道了第一時間告知他們,或許他們就不會找服務人員的麻煩……與此同時,我們在此當中也應該學會換位思考:在強調尊重旅客知情權的同時,也應該提醒旅客不折不扣地履行義務和職責。當心裏想“我掏錢買了機票,買的就是服務,使喚一下服務人員有什麼錯”時,想想假如自己是一位空中服務人員被旅客“過度使喚”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

  自我服務何時都不該缺失,這其中的含義一方面是自己履行自己的職責,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另一方面是做好為他人行方便的事。無論如何,自我服務最終受益的是自己,是自己在幫自己。其實,不僅僅是在我們出行過程中,在我們的人生中,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學會“自我服務”是一門必修課,是終身受益的事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