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官員對話跨國企業高管 論“中國製造2025”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5-19 19: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武漢5月19日電 (張芹 馬芙蓉)第九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2015市長與跨國公司對話會”19日在湖北武漢舉行,來自中國內地30多個城市的市長與70余家跨國公司高管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圍繞“工業4.0”、“中國製造2025規劃”等話題展開熱議。

  當天在對話會上發言的兩位副市長分別來自湖北武漢和江蘇常州,而談及智慧製造,兩位官員均認為“任重而道遠”。

  武漢市副市長邵為民坦言,以傳統産業為主的武漢,通過何種渠道實現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的升級,成為當地政府及企業研究和討論的焦點。常州市副市長方國強則認為,推動智慧製造還需達成社會共識,這就需要企業、科研院所以及政府間發揮合力,促成創新。

  在通用電氣全球副總裁劉鳳鳴看來,無論是美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德國的“工業4.0”,還是“中國製造2025”,其實在發展方向上都不謀而合。無非是將設備、資訊和網際網路充分融為一體,從而提高生産效率,幫助企業對現有設備進行升級換代,以提高生産品質和生産力,這也是通用電氣目前關注重點。

  作為一名外企代表,劉鳳鳴認為,中國在邁入“中國製造2025”的過程中,應注重創新環境的完善。他表示,地方政府應繼續保持開放的態度,在強調自主創新的同時,關注外資企業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特殊作用,因為隨著智慧製造的逐步推進,全球協同創新將是一個新的發展模式。

  惠普全球副總裁崔復秋則認為,將工業、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等資訊智慧化、數據化,最終帶來高效、快速的服務,是從“製造”到“智造”的轉變過程,這一切都將基於行動通訊技術和網際網路技術的結合,而惠普所提供的雲計算大數據將為政府及企業管理提供技術支撐。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鵬分析稱,中國智慧製造是將生産從“集中型”向“分散型”的轉變,即由過去的集中、大批量、同質化生産,轉變為個性化生産的過程。王鵬建議,應加快區域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推動産業升級邁向中高端,同時大力培育基於資訊技術特別是網際網路新業態模式的新興産業。(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