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興經濟體對外投資猛增 中國成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國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2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編制的數據顯示,去年,由於企業努力尋找海外機會來彌補國內增長放緩,來自新興經濟體的跨國直接投資達到創紀錄的4840億美元,同比增長30%。

  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統計顯示,2014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流量為1.26萬億美元,同比下降8%。歐盟、美國和日本等發達經濟體跨國公司的對外投資與上年持平,為7920億美元。發達國家中,跨國直接投資趨勢出現一定分化。歐洲和美國公司的對外投資溫和增長,但是日本公司的對外投資在2014年則下降了16%。

  數據凸顯全球經濟的重大發展趨勢之一,即曾經是跨國公司大量投資和希望收穫快速增長利潤的新興經濟體,轉而成為一個投資資金的來源地,在對外投資方面成為美國和歐洲的競爭對手。

  據統計,新興經濟體對外投資猛增幾乎完全是由亞洲投資者推動的。統計顯示,去年發展中亞洲國家的對外投資額達到了4400億美元,超過北美和歐洲,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

  在亞洲發展中國家中,中國等國家的表現尤其突出,中國等國家的企業積極在海外尋求新機遇以緩解國內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內地和香港加起來的對外投資額達到2660億美元,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國。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主管詹曉寧認為,對外投資額猛增反映出中國在全球地位明顯轉變。

  詹曉寧説,10年前,流入中國內地的投資是其對外投資的18倍,但是在去年,流出中國的投資首次超過了流入中國的投資。他認為,在未來幾年內,中國作為投資來源國的重要性還會增長,即將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建設,將不可避免地帶來企業的更多投資。

  詹曉寧還分析説,中國國內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也刺激中國公司著眼于海外,這種情況在俄羅斯等其他新興經濟體也是如此。儘管俄羅斯面臨日益嚴厲的制裁,同時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但俄羅斯公司在2014年的對外投資仍然達到560億美元,和法國一樣。

  從對外直接投資的流向上看,流入發展中國家的直接投資超過流入發達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其中,流入發達國家的直接投資下降14%,為5110億美元;流入發展中國家的直接投資增長4%,超過7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流入轉型經濟體的直接投資為450億美元,下降超過一半。

  聯合國的數據還揭示了來自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直接投資的投資構成情況。數據顯示,發展中經濟體企業2014年對外投資中,超過一半是用股本進行的,等同於收購或者進行新項目。而在發達國家企業對外投資中,有多達80%是用盈利再投資以及海外子公司持有鉅額現金儲備的結果。

  聯合國報告還顯示,2014年,全球共有3282起企業並購案,並購數為金融危機以來最高,並購金額達到3.12萬億美元,數量和規模較2013年分別增長22.2%和73.3%,其中美國並購案數量佔比34%,金額佔比45%。

  詹曉寧表示,有跡象顯示,投資者信心正在上升。麥肯錫一份調查顯示,包括發達經濟體在內的企業信心在增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