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紅通”3號人物前妻在美受審 攜數億鉅款逃美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38:09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鐘欣  責任編輯:朱苑楨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2011年,時任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河南週口直屬庫主任的喬建軍卷款潛逃至美國。喬建軍前妻趙世蘭於今年3月被美國警方拘捕,並被控以移民欺詐、洗黑錢等罪名。案件于美國時間5月18日在洛杉磯聯邦法院開庭。

  在百人“紅色通緝令”上,喬建軍名列第3。今年3月,喬建軍及其前妻趙世蘭在美被起訴。洛杉磯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于3月18日表示,趙世蘭已在華盛頓州被捕。起訴書指出,趙世蘭與喬建軍通過洗錢在西雅圖郊區購買了一棟住宅,兩人用於洗錢的資金與其侵吞的公款有關。目前趙世蘭已被捕,喬建軍被美方通緝。

  檢方對趙世蘭和喬建軍控以EB-5投資移民欺詐,其中關鍵就是無法證明資金來源。美國檢方文件指出,趙和喬在中國偽造了兩家公司,用以掩蓋投資移民的真實資金來源。而且兩人當年在已離婚的情況下仍以夫妻身份申請移民,同樣構成移民欺詐。美國檢方文件提到了兩人轉移贓款和洗錢的罪名,但沒提到具體金額來源。

  由於法院文件仍處於密封狀態,檢辯雙方都沒透露更多訊息。律師王婧分析,18日的庭訊應是程式上的聽證,值得關注的是,當美方調查具體贓款金額來源時,需要中方協助,“調查取證方面將開啟中美雙方合作調查犯罪的新篇章”。

  移民欺詐最高可被判入獄25年,罪名成立後,也可能面臨被遣返,並被禁止再進入美國。由於目前中美沒有簽署司法引渡協議,律師王婧認為美方更有可能以“驅逐出境”的名義,將趙送回中國。

  罪行回放

  “碩鼠”攜數億鉅款逃美

  2011年11月,時任中儲糧週口直屬倉庫主任的喬建軍攜款3億多元潛逃異國。後經河南省檢察機關查明,喬建軍與糧商勾結,讓糧商銷售糧庫中的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托市糧”收購數量,騙取國家糧食款7億多元,其中約5000萬美元提前轉移到美國。2011年國慶期間,喬建軍攜數億元贓款潛逃美國。在查辦喬建軍案件的過程中,河南省檢察院不斷收到有關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的舉報材料,越查線索越多,已立案查辦110人。

  喬、趙二人是通過美國的投資移民項目赴美的。趙世蘭向美國移民局謊稱將向美國企業投資50萬美元,但調查結果顯示趙的相關文件全部造假,她的50萬美元根本沒有投資到任何項目,事實上,這筆錢被用於購買西雅圖郊區的一棟住宅,錢的來源和週口市糧庫的一筆洗錢交易有關。

  另外,喬建軍赴美時已與趙世蘭離婚,但趙世蘭在申請投資移民時,謊稱兩人仍有婚姻關係。

  今年3月,央視曾赴美調查喬建軍現狀,探訪時,記者發現喬家在西雅圖的房子佔地約9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340平方米,其中包括4間臥室,所在街區安靜,交通非常便利。該房産成交于2012年,成交價格52.5萬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