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洲股市先跌一步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09:0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歐洲央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後,一度春光無限的歐洲股市近期又現陰霾。

  最明顯的急跌出現在5月11日。當日盤中數據顯示,泛歐績優股FTSEurofirst300指數下跌1.3%,報1574.61點。德國DAX指數收跌1.72%,報11472.41點。英國富士100指數收跌1.37%,報6933.80點。法國CAC40指數回落1.06%,報4974.65點。此後歐股持續收跌至今。

  美國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認為,歐洲股票市場近來遭遇賣盤,原因是最近有關市場重新穩定的跡象最終被證明只是短暫現象。難道,歐版量化寬鬆激勵效應已過,歐洲股市下挫預示著歐元區經濟又會再陷泥淖?

  量化寬鬆正能量仍存

  歐股之前一輪大漲,歐版量化寬鬆刺激作用功不可沒。而此輪急跌,卻不意味著歐版量化寬鬆功效已過。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部副主任姚鈴指出,量化寬鬆對歐元區經濟基本面的支援必須肯定,在量化寬鬆支援下,歐元區宏觀數據依舊向好。

  歐盟統計局5月13日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為0.4%,創下過去4年最快季度增長。德國作為歐元區經濟的雙引擎,雖然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幅環比下降了0.4%,為0.3%,但是一度徘徊于衰退邊緣的法國卻取得了0.6%的增長,較前一季度上漲了0.5%。因連續兩個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出現負增長而宣告進入衰退的義大利也終於轉正,出現了0.3%的經濟增長。西班牙和愛爾蘭經濟更是達到了2%的高增長率。

  儘管姚鈴也擔心量化寬鬆的存在和亮眼的數據會造成歐元區各成員國的僥倖心理,部分制度改革時間表會因此拖延,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張健仍願意相信,量化寬鬆對於歐元區經濟的作用更多是正面的。

  姚鈴也補充道,至於近期再次出現違約風險的希臘事件,也不會像債務危機初期對歐元區經濟形成全面打擊,隨著後期希臘債務的重組和量化寬鬆的退出,歐元區出現全面金融風險的可能性已經降低。

  市場因素助推

  只是,經濟基本面的向好和股市走高並不能畫等號。對於歐洲股市的本輪調整,張健認為市場因素影響很重要,畢竟股市投資也屬於風險投資,趨利性是根本屬性。

  比如美國的數據。姚鈴表示,歐元匯率正在好轉的基本面支援下開始反彈,加之美國經濟相對疲軟助推,歐元對美元匯率近期更站上了1.12上方,強勢的歐元給企業帶來壓力,不樂觀的企業財報會對股市形成打擊。

  美國商務部5月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幅僅為0.2%,另外其4月零售銷售出現增長停滯,為0,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0.3%。零售數據是美國消費支出的重要參考數據,該數據公佈之後,美國亞特蘭大聯儲下調了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預期,將國內生産總值自增長0.8%下調至增長0.7%。

  再比如投資者的風險趨向。近一個月來,以德國國債為代表的歐洲主權債遭遇大規模拋售,德國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並帶動歐元區、亞洲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行。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赫南則表示,債券的負收益率是驅動資金流向股市的因素之一,如今債券收益率逆轉回升,勢必給股市帶來壓力。

  至於主權債為何會被拋售,招商證券研究報告認為,由於量化寬鬆,各國央行增持了大量債券,同時在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被動壓力下,其他市場投資者也被迫配置大量債券。這種現象導致債券交易量雖然上升,但在面臨拋售時,尤其市場預期出現整體性改變時,大量機構均有賣出意願,卻找不到合適的交易對手,從而引發持續的拋售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