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商讓土耳其刮目相看

  • 發佈時間:2015-05-19 05:35:53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前些天,聯繫上周書劍時,他正在打包行李,因為第二天他就要再次出發去土耳其安卡拉了,這次去可能又得住上個把月。1989年,周書劍的父親創辦了杭州西湖噴泉設備成套公司,5年前,公司開始開展外貿業務;3年前,29歲的周書劍作為公司總經理,負責在土耳其維修站的事務。

  相對比較封閉、語言文化不通、華人很少,是二代浙商周書劍對土耳其的總體印象,但他依然對那片土地充滿感情,因為那裏有著他們的奮鬥成果。換句話説,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動,讓土耳其對浙商、對中國製造,刮目相看。

  安卡拉公園音樂噴泉45天建成

  體量等於三個西湖音樂噴泉

  今年2月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公園裏,一組220米長、20米寬、中心主噴柱高120米的音樂噴泉驚艷亮相。當天,土耳其眾多政要到場,這組讓大部分觀眾都震驚的音樂噴泉,就是周書劍他們的傑作。

  “安卡拉公園的這個噴泉相當於三個杭州西湖音樂噴泉的體量。”周書劍驕傲地告訴錢江晚報記者,“2013年我們就相中了這個項目,並開始了長達一年多的談判過程。拿下這個項目後,我們用了45天的時間,完成了整組噴泉的建造。”

  據周書劍介紹,安卡拉公園是一個新建的公園,整體造價40億美元左右,位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新區。公園後面就是總統府,地理位置很好。“公園裏的大部分項目都是公開招標的,不誇張地説,大約90%的項目都被中國企業拿下了。”而周書劍和他的團隊所完成的這個音樂噴泉,是整個公園中最先完成的景觀,同時也是這個公園的標誌性景觀。

  跟歐美企業拼價格

  和日韓企業比服務

  這組效果絢爛的音樂噴泉建造工期不算很長,但談判花了一年多時間,周書劍和他的團隊與公園總包單位、歐美日韓企業“大戰”多少回合,數也數不清了。

  “要拿下這個項目,我們分了三步走。首先,讓土耳其相信我們的産品品質。”周書劍説,在當地人印象中,“中國製造”在某種意義上還是廉價、劣質的代名詞,“廉價在我們看來是優勢,但劣質這個標簽一定要撕掉。”談判過程中,周書劍向總包單位展示了噴泉電器控制櫃裏的各種組件和細小零件,每個零件的品牌、生産商都一一詳述:“就是想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東西不比歐美企業的差。”

  品質這一關過了,接下來就要講價格了。周書劍説:“我們的價格優勢不是一點點。我們的報價是西班牙企業的1/5,是法國企業的1/6,是德國企業的1/8,是美國企業的1/10。”如此大的價格差,這是要做虧本生意嗎?周書劍解釋:“我們確實已經讓利很多,但虧本是不可能的。我們所節約的成本主要體現在噴泉的設計費用上,而歐美企業對設計師設計噴泉整體造型的收費是相當高的。”

  “我們走的第三步,比服務。中國人,尤其是浙江人頭腦的靈活性,就體現在這裡了。”周書劍説,最簡單的一招,給客戶延長質保期。比如,同樣一隻水泵,生産商給的質保期是1年,日韓企業大多按照這個標準執行,但周書劍給的質保期是5年,這讓客戶沒了後顧之憂。

  文化差異不是問題

  土耳其市場空間還很大

  “來土耳其3年了,走在大街上,很少能看到中國人,在這裡工作的華商也不像別的國家那麼多。”在周書劍看來,土耳其還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國家,他們將自己視為歐洲國家,因此歐洲國家是他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他們的英語普及率卻不高,中國人和他們溝通起來比較麻煩。

  “早兩年,不少和土耳其做外貿出口生意的中國企業都有這樣的感覺,土耳其海關特別嚴。一集裝箱的貨過來,一定會被海關仔仔細細地檢查,而同樣過來的歐美國家的貨物卻很少被查。”周書劍説,相比日本、南韓,中國和土耳其建立貿易關係算是較晚的,更不用和歐美國家比了,“但近兩年,這個情況在逐漸改觀。就拿我們自己來説,我們拿下安卡拉公園音樂噴泉項目之後,用優質、優價、優服務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讓客戶對我們有了信心。現在當初公園的那個總包單位,已經成了我們最好的貿易合作夥伴,在土耳其當地的不少事務,他們都會幫我們去打通。”

  而隨著“一帶一路”的逐步推進,旅遊市場的日益開拓,土耳其這塊潛力無窮的市場,一定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浙商前去圓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