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搭建城商行和農商行業務合作平臺 民生銀行探索金融市場業務新藍海

  • 發佈時間:2015-05-19 05:35:03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國民生銀行舉辦了“新常態、新金融”金融市場高端推介會。會上就債券委託投資、“同創池”産品代銷、黃金租賃、代理大宗商品交易、合作辦理遠期結售匯以及即期結售匯做市商等金融市場重點創新型産品進行了詳細介紹。包括包商銀行、河北銀行、哈爾濱銀行、北京農商行、上海農商行等在內的全國50多家城商行與農商行應邀參加。

  民生銀行表示,此次推介會,將有效開啟該行與城商行和農商行在金融市場業務領域合作的新篇章。

  搭建城商行和農商行業務合作平臺

  截止2014年底,我國城市商業銀行總資産達180842億元、總負債達168372億元,分別佔銀行業金融機構10.49%和10.52%;農村金融機構總資産達221165億元、總負債達204833億元,分別佔銀行業金融機構12.83%和12.80%。城商行和農商行已成為我國金融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並在銀行業金融機構中佔據重要的一席之地。就資産增速而言,城商行和農商行已居商業銀行資産增速之首,並以其深入區域實體經濟、觸角廣闊,成為銀行業務創新與合作的高地。

  截至2014年末,民生銀行同業負債規模逾9500億元,同業資産規模逾9000億元,在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均排名第二;同業客戶2000多家;理財業務年度創收逾50億元,理財收益水準居股份制商業銀行第三位;理財産品餘額逾4700億元,理財投資客戶逾116萬戶;資産託管規模近3萬億元,資産託管收入居行業第三位;債券交易量市場排名第二位,債券銷售規模超過1500億元;期貨保證金規模逾430億元,約佔15%的市場份額。

  金融市場板塊的穩健經營、合規發展,為民生銀行綜合實力提升、收入結構優化做出了積極貢獻。同時,民生銀行同業業務的快速發展、專業化經營能力的提升、專營部門的設置,也為銀銀、銀證、銀保等多個同業合作建設提供了組織資源、合作經營和綜合金融服務供給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民生銀行一直非常重視與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機構的全方位合作。2002年,民生銀行開始積極探索同農信社機構在多項業務領域合作。截至2014年底,民生銀行已向56家農商行、16家農信社進行了授信,並在同業存款、同業拆借、債券承銷、資産託管、資産管理、票據業務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

  探索金融市場業務新藍海

  隨著利率市場化進程的加速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紅利不斷釋放,資本市場債權、股權融資業務的重要性日趨提高,金融市場業務迎來了全面業務創新轉型的良機。正如民生銀行行長助理李彬在推介會致辭中指出的,“金融市場業務作為銀行創新業務的橋頭堡,將在我國經濟轉型期承擔起金融創新和銀行業務轉型的重任。”

  民生銀行秉承“創新、轉型、突破”的經營理念,一直努力探索各類創新業務,通過大力發展客盤業務,為傳統的固定收益業務、外匯業務、貴金屬交易業務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積極助推民生銀行向“輕資本”銀行轉型升級。目前,民生銀行已經與各大銀行、保險資管、基金等機構之間搭建了堅實的合作平臺。

  本次論壇期間,民生銀行行長助理李彬分別同14家農信聯社代表簽署了戰略協議,雙方計劃在債券銷售交易、貴金屬業務、資金融通、資産管理、投資顧問、項目撮合等領域開展更為深入的合作。未來,將在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客戶信用評級管理、風險模型建設、催收管理體系、新型抵押擔保方式的運用、金融人才互換培養等方面加強技術共用,提升管理水準,實現合作共贏。

  “民生銀行願與農信聯社在更多領域合作,在助力城鎮化改革、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過程中承擔起金融機構應有的責任。”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在論壇上表示,民生銀行將持續保持合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合作模式,加快推進合作步伐,實現攜手共進、創新共贏。

民生銀行(60001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