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打造中丹合作“升級版”

  • 發佈時間:2015-05-18 15:31:0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欒國鍌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近日,中國和丹麥迎來兩國建交65週年紀念日。外交部長王毅同丹麥外交大臣馬丁·利德高互致賀電,並聯合撰寫文章,致力在未來打造中丹合作“升級版”。

  建交65年來,中國與丹麥兩國貿易額已經增長了3500多倍。2014年中丹雙邊貿易額超過100億美元,中國成為丹麥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丹麥已經成為對華每人平均經貿和投資額最大的歐洲國家,兩國超過40個省市和地區開展直接合作。“來自丹麥的私營企業在丹中這樣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中發揮重要作用,這些讓丹麥同荷蘭和德國一起,成為歐洲對華經濟關係最緊密的國家。”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稱。

  丹麥是最早承認新中國國際地位並與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我們同時也是多世紀以來唯一一個同中國有著不間斷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裴德盛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會人員胸前都佩戴著一枚紀念胸章,胸章上面有一條龍和一隻天鵝的標誌。裴德盛説:“天鵝是丹麥的國鳥,朝向東方,代表著丹麥試圖與中國有更多交流。”

  除了政治和經貿合作之外,兩國人文交流也在增多。丹麥兒童、性別平等、融合和社會事務大臣馬努·薩瑞告訴記者,幾年前,丹麥人熱衷的旅遊目的地是美國等國,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丹麥人將中國列為旅遊目的地,越來越多的丹麥人來華旅行、交流。

  中國駐丹麥大使劉碧偉在慶祝中丹建交65週年招待會上表示,中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是在新形勢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各國“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機遇。中方願與丹麥各界以慶祝中丹建交65週年為契機,堅持互尊互信,交流互鑒,繼續走好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國家合作共贏之路,積極推動雙邊關係向更寬領域、更高層次邁進,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欒國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