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賈康提出新供給研究成果要超越30年眼界對接中國夢

  • 發佈時間:2015-05-17 21:28:1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中國網財經5月17日訊 由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主辦的“《中國2049戰略》課題成果發佈會”今日在上海舉行。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長、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秘書長賈康在會上表示,新供給的研究成果要引出制定基於全球視野國家的中長期發展戰略,超越30幾年眼界,對接到實現“中國夢”的發展戰略。

  賈康稱,面對十三五規劃編制在即,2016年財稅改革重點和基本任務需要完成,2020年全面改革“六十條”部署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時間表,2049戰略的研究具有對應、涵蓋但不限于的特點,以長期超前期的視角支援,從當下到中長期的科學決策,聚焦進入中等收入階段,中高收入階段最關鍵的時期,又前瞻百年而啟動的研究,內在的命題是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福利陷阱”、“轉型陷阱”等,是中國的真問題。

  “這些問題都需要與各個方面交流和互動,以期發生啟發、促進功能和決策參考作用。以基礎認識催化全盤思維、要領和重點方案的合理優化。各方面啟發、促進、交流,也關聯了天下蒼生,民生社稷,國家的前途,民族命運,世界的未來。”,賈康最後表示。

  以下為演講實錄:

  首先我想説新供給推進的研究創新,是回應時代訴求和挑戰的自覺努力行為,一開始我們就特別強調,並不是為創新而創新,我們要有一個全球視野,在世界金融危機衝擊之下,主流經濟學總體上必須進行反思,而反思引出的就是應該有理性的高水準的創新。另外在現實生活方面,中國在和平發展對接偉大民族復興現代化中國夢的關鍵時期,在轉軌期間得到理論之光的引領。在理論密切聯繫實際的趨向下,新供給聯繫實際給出“融匯古今、貫通中西”的現實,對接到我們經過努力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極大的推進銳意創新,得到理性昇華,這是研究者立身時代潮流當中應有作為。

  接下來我想談的看法是新供給重大研究項目,今天做相對全面發佈的,面對中國100年《中國2049戰略》的戰略發展研究來看,研究院在比較早的時候就確立的,新供給研究中把五年規劃與四十年規劃並重的基本考慮,努力實施的研究活動,研究成果要引出制定基於全球視野國家的中長期發展戰略,乃至前所未有的長期概念之下,超越30幾年眼界,對接到實現“中國夢”的發展戰略。我們新供給的全體以及幫助支援我們的一大批國內專家,大量都是國內研究界一流水準的專家,2049戰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研究成果。

  研究短中期的角度,要把研究形成的認識和成果對接,面向馬上要具體化的十三五規劃,以及到2020年既定的全面小康目標實現。長期來看就是要對接偉大民族復興和現代化中國夢。我們正在處在和平發展和平崛起的關鍵時期,從現在到2020年,除了全面小康目標實現以外,攻堅克難的改革必須得到理論供給的有力支援。

  從我們現在了解情況看,過去在國內還沒有過30多年以上跨度的系統化專業課題專項研究,我們也沒有看到國外有30年以上視野的國家戰略規劃研究。但是我們可以從研究框架上得到啟示,中國辛亥革命以後孫中山就考慮過“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二戰後歐洲政治家庭歐羅巴合眾國遠景設想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架構。在中國的30多年改革開放過程中間,越來越清晰地看到,我們實際上就是按照鄧小平70年眼界三步走的偉大戰略構想,在一步步地往前運作,這些都可以給我們非常寶貴的啟示和激勵。應該力求做好這樣一個在具體形態上首次超越30年眼界的規劃性的戰略研究。

  再具體談一下新供給的長期發展戰略研究,應該具有優化頂層規劃,助益科學發展,促進國家現代化治理的有效供給功能,一方面規劃視角的供給,中國人推崇有這樣全面長遠的心胸和眼界,“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新時期迫切需要頂層規劃與底層創業創新兩個層面的良性互動,我們這個層面形成規劃視角供給意識到總體規劃不能坐等微觀逐步試錯過程,2014年的戰略研究力圖從學理和實證方面支援頂層規劃,同時注意基層民間的創新創業。在智力視角方面,我們高度認同“智庫”的重要性,習總書記特別強調的,智庫關聯著各個國家在國際合作和進程中間軟實力的供給競爭。民間獨立智庫具有現代社會競爭發展,合作供應進程中不可替代性。我們研究中的導向既不是“官場規則”,也不是“反對派規則”,我們具有獨立、公正、專業的學術嚴謹性。

  新供給《中國2049戰略》是現代各方共同應對時代的挑戰和中國現代化決定性歷史考驗的一項認知、交流和促化的基礎工作。面對十三五規劃編制在即,2016年財稅改革重點和基本任務需要完成,2020年全面改革“六十條”部署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時間表,2049戰略的研究具有對應、涵蓋但不限于的特點,以長期超前期的視角支援,從當下到中長期的科學決策,聚焦進入中等收入階段,中高收入階段最關鍵的時期,又前瞻百年而啟動的研究,內在的命題是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福利陷阱”、“轉型陷阱”等,是中國的真問題。我們這些問題都需要與各個方面交流和互動,以期發生啟發、促進功能和決策參考作用。以基礎認識催化全盤思維、要領和重點方案的合理優化。各方面啟發、促進、交流,也關聯了天下蒼生,民生社稷,國家的前途,民族命運,世界的未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