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醫院 謀變進行時

  • 發佈時間:2015-05-15 05:32:3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除了醫生和患者的面對面以外,預約掛號、繳費、下載檢驗報告、電子處方,以及院外醫患隨訪交流和健康管理等就診環節都可以通過‘就醫寶’和‘醫客’來完成。在網際網路上,從醫生與患者的第一面診開始,到患者離開醫院之後到再來復診,患者永遠會和醫生産生關係,網際網路優化就診過程中各個環節和資源,構建出一個網狀並能緊密閉環的醫療服務生態鏈,這種深度接入覆蓋醫院診前、診中、診後全鏈條的業務模式就是‘智慧醫院’。”在南山科技園環球數位大廈的8樓,華康全景移動醫療(以下簡稱“華康醫療”)創始人劉波向記者描繪了到2017年華康醫療所要實現的一個理想中的移動醫療全景。

  處於“網際網路+”風口上的移動醫療已經成為資本爭相追捧的一塊熱土,而伴隨著移動醫療的快速發展,移動醫療市場也將呈現群雄逐鹿之勢。在劉波看來,不管市場上移動醫療的“廝殺”如何腥風血雨,華康醫療都要沉得住氣,要以終為始,不隨波逐流,有耐心地做好服務、佈局市場。因為,對於一個正處於市場培養期的新興行業來説,誰能率先搶佔市場先機誰就會笑到最後。

  近日,華康醫療完成了2億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這也是2015年以來國內移動醫療健康領域最大的單筆融資。劉波透露,獲得B輪投資後,將加速推進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鏈條的“智慧醫院”業務的佈局,致力於以技術優化就醫流程,做給醫院加分的事。到今年底,華康醫療將在全國佈局200家三級“智慧醫院”。

  1

  1

  B輪融資2億元人民幣

  總部設在深圳南山科技園的華康醫療創立於2012年,其創始人劉波成名于醫藥行業,是醫藥行銷領域的一個高手。2013年下半年,華康完成了總額為2000萬元的A輪融資,由幾位天使投資人和力合清源創投聯合投資。

  華康醫療目前已獲得海南、黑龍江及廣東深圳、珠海等多地衛生部門的授權,通過醫療APP“就醫寶”運營上述地區數百家公立醫院的預約掛號、線上讀取診療記錄、診間支付、遠端問診等服務,一步解決患者排隊等候就醫的難題。目前,該應用累積了超過300萬註冊用戶。

  該公司開發的另一款醫生專用APP叫“醫客”,已有3.2萬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生入駐,他們可以通過這款應用跟蹤、了解患者的病情,並給予指導,線上管理患者。同時還能閱讀臨床資訊,與同行進行線上交流和學習。在“醫客”上,還為醫生和藥企之間搭建了一個專業的數字行銷平臺,能夠為藥企開展e-Marketing服務。

  依託這兩款分別連接醫患兩端的移動醫療APP,以及引入中華醫學會、阿裏健康、支付寶等合作夥伴,華康醫療的業務佈局已覆蓋了醫院診前、診中、診後,打通了醫患互動的全鏈條服務。

  4月底,華康醫療宣佈獲得了B輪融資2億元人民幣,這也是2015年以來國內移動醫療健康領域最大的單筆融資。據介紹,此輪融資由雲鋒基金、同創偉業、新天域資本、湖南海捷醫療投資共同完成,相關各方均未透露具體佔股比例。

  雲鋒基金此前在網際網路領域已投資阿里巴巴、小米科技、搜狗、陌陌和阿裏健康等成功案例。同創偉業在入股華康之前,其在醫藥、器械、醫療服務、基因檢測等領域均有成功投資案例,包括景峰制藥、華大基因等。新天域資本此前投資以大體量金額投資傳統項目為主,較少涉足網際網路領域。海捷投資具有股權投資、資産管理、並購重組等多領域投資經驗,管理人民幣基金五隻。而本次參與華康B輪投資的,是該集團旗下的海捷醫療投資公司。

  在融資的問題上,華康醫療拒絕了所有有意向的美元基金。儘管這樣會使選擇餘地變小,華康創始團隊是希望有一天能在本土上市。

  2

  2

  每家醫院投入近百萬進行智慧化改造

  從創立開始,劉波及其始創團隊就有一個既定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一個理想的“智慧醫院”——除了醫生和患者面對面診療之外,其他的預約掛號、診間支付、提取檢驗報告、診後的醫患隨訪交流等環節都可以通過網路客戶端來完成,構建一個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鏈條的OTO閉環診療服務。而華康醫療所要做的就是幫助醫院簡化流程、優化資源,儘量將線下可以調動的醫療資源集中線上上。

  “從網際網路的角度,優化不合理的流程,就是個創業機會,這也非常符合醫療的特性。”劉波説,真正要解決看病難的問題,一是總的醫療資源供給要增加,這需要政府來完成,二是現在的醫療資源還是有優化的地方,可以提升它的效率。在他看來,醫生、醫院、華康都有一個共同的客戶,就是患者,從三方的角度來看,醫院和醫生不擅長做的事,華康可以幫他完成,通過技術、運營、市場化的手段來優化就醫流程,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而且對於企業來説,這個提升的空間也很大。“企業不是與醫院競爭,而是做為醫院加分的事情。”劉波説。

  醫生是整個醫療服務産業鏈目前最核心的資産。對於醫生來説,移動醫療需要為他們解決兩個訴求,一是合法的收益,解放醫生的生産力。二個是解決醫生對科研上的訴求。醫生要進行科研,必須在患者離開醫院之後進行一些隨訪,隨時採集數據,有些隨訪是一年、兩年、三年的長期追蹤,而對於目前的醫生來説,是沒有時間去隨訪的。而這就是華康醫療想解決的事情。劉波透露,在智慧醫院中,將把斷層的醫生和患者的聯繫延續到線上,並逐步衍生到家庭醫生或者私人醫生的服務。

  在目前國內眾多移動醫療産品中,主要分為預約掛號和輕問診兩大類。劉波説,預約掛號在整個醫療層面裏面佔的比例為10%,而華康的標簽不是一個做預約掛號的公司,是要做一個全鏈條的智慧醫院場景的公司,線上線下醫療資源成一個完整的閉環,這也將是華康醫療的競爭優勢所在。

  他透露,在獲得B輪投資後,將加速推進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鏈條的“智慧醫院”業務佈局,致力於以技術優化就醫流程,尤其是投入資金與資源提升面向醫生和大眾的醫患互動服務,圍繞智慧醫院整合醫生資源。華康醫療今年的目標是在全國接入200家智慧醫院,每家智慧醫院的投入大概在近百萬元。同時,在智慧醫院,華康還將給有個人發展需要的醫生配備醫生助手,幫助醫生追蹤隨訪等,將醫生的線下醫療資源集中到線上,屆時每個醫院將配備3名左右的醫生助手。

  3

  3

  佈局期或需3年以上

  隨著各大資本進入,意味著從今年開始移動醫療行業戰場會廝殺激烈。移動醫療行業大受資本市場歡迎,反映出的是投資者對行業前景的看好。但縱觀整個行業當前總體發展態勢,仍處於“説得比做得好”的階段。

  對於整個行業,劉波的評價是,由於國內移動醫療還處於初創階段,現在整個行業裏,真正能産生價值的應用還不太多,且服務層次還不高。而網際網路用戶是非常講究體驗的,當他覺得一個軟體不能很好地為他提供一些服務,用戶活躍度就會下降。因此,只有能為用戶解決實際性問題的應用,才能留住用戶,企業的發展最終還是由用戶來決定。

  盈利模式是移動醫療行業的一大“痛點”,目前幾乎所有的移動醫療企業均處於風投階段,最終的盈利模式尚未確立,如果前期資金不能良性回收,未來則面臨著被淘汰的局面。雖然目前也虧得一塌糊塗,但是華康醫療通過與藥企等多方的合作,正探索適合自己的盈利模式。隨著B輪融資的完成,也解決了資金問題,開始步入漫長的市場佈局期。

  網際網路醫療創業與傳統的網際網路創業不同,不能急於求成。因此,在華康醫療的發展戰略中,目前仍不是大肆宣傳推廣的時候,仍要默默“耕耘”。“在目前階段,仍然只能做醫療資源的整合,把大量的醫療資源先接入網路平臺,並讓這些資源在全國有一定的輻射面,達到一定的梯度。”劉波説,等華康醫療在移動醫療領域達到個1/4或者1/3的市場時候,才是華康大力推廣宣傳的時候。他預計,到2017年華康醫療的重點業務都是佈局市場,至少要3年以上的時間。

  今年深圳一些網際網路企業紛紛跨界網際網路醫療,眾多網際網路醫療公司風起雲湧。劉波説,這兩三年將是國內網際網路醫療的整合和優勝劣汰期,一些小型移動醫療創業團隊生存空間將會逐漸被壓縮,華康醫療在合適時機也會考慮整合一些小的企業。

  南方日報記者 向雨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