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苗圩:中國製造面臨發達和發展中 國家“雙重競爭”

  • 發佈時間:2015-05-14 00:2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工信部部長苗圩13日在北京説,全球製造業發展格局的深刻變化,使我國製造業發展面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雙重競爭”,中國製造業必須放眼全球,努力在新的競爭格局中找準定位。

  苗圩是在2015北京國際工業智慧及自動化展覽會上舉辦的一場關於智慧製造的國際會議上做此番表述的。苗圩説,國際金融危機後,歐美發達國家紛紛推出“再工業化”戰略,力圖搶佔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同時,新興國家也不甘落後,印度在去年發佈“印度製造”戰略,將製造業作為立國之本。

  中國2010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但大而不強的特徵依然突出。苗圩以積體電路行業為例説,近八成的積體電路晶片依賴於進口,其中高端晶片進口率更是超過九成,凸顯我國製造業自主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缺失。

  “製造業傳統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打造新的競爭優勢,建設製造強國勢在必行,也別無選擇。”苗圩説。

  苗圩透露,即將公佈的中國製造2025,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九大戰略任務、十個重點領域和五大重大工程,對未來十年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落實好中國製造2025是今後一個時期推進中國工業化進程的主要任務。(華曄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