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毅中:科技創新需組建産業聯盟避免“各自為戰”

  • 發佈時間:2015-05-13 18:14: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魏夢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13日表示,在推進我國科技創新進程中,企業需發揮合力,組建産業聯盟並加強技術攻關,避免各自為戰,浪費資源。

  李毅中在此間舉行的中國新興産業發展論壇上説,新技術是新興産業的靈魂,攻克、掌握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對新興産業發展至關重要。在企業層面,應以骨幹企業為龍頭,組成産業聯盟,加大開展行業共性的技術攻關。

  他坦言,這些年來在技術研發中,産業聯盟的作用有所弱化,一些企業各自為戰,有的甚至還互相保密,導致低水準重復,延誤了時機,浪費了資源。其中一個典型案例就是電動汽車的電池。電動汽車的技術核心在於電池,目前我國在電池相關指標上與國外相比還較落後,影響了電動汽車的商業化和市場化,但現在國內一些相關企業都在各自攻關,沒有形成合力。

  此外,目前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依然不足,僅佔主營業務收入的0.9%,部分企業還存在心態浮躁、不重視技術攻關的現象。“需逐步加大企業研發投入,這樣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和産品演進。”李毅中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