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號:  

厲以寧:新的人口紅利正在産生

  • 發佈時間:2015-12-21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舊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但新的人口紅利正在産生,因為人力資本正在提高,經濟有繼續前進的可能,我對經濟前景是樂觀的。”12月19日,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在第十七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提出上述觀點。

  厲以寧解釋,“目前包括注重職業技術等在內的人力資本不斷升級,人力資本深化提高就是中國新人口紅利産生的源泉。”

  “當前中國正處在一個變化的時期,新的發展理念已明確指出,今後一定要根據新的發展理念來調整經濟。創新是擺在新發展理念第一位的,我們一定要注意創新。”厲以寧指出。

  在同一場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憲平表示,“十三五”規劃建議把創新發展的理念擺到五大理念之首,強調創新發展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擺在核心位置。

  對於“十三五”時期如何讓創新發展的理念落地生根,徐憲平認為,一是要推動思想觀念的創新。要掃除阻礙創新的各種思想障礙,就必須要有一種開放、包容的態度,弘揚允許試錯、充分激勵的創新文化。同時,要圍繞企業來優化創新環境、配置創新資源,讓企業真正擔當起創新主體的責任,讓企業家在國家創新決策中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二是推動技術領域的突破,技術進步才是持久的增長動力源泉。現在技術領域的突破正在引領一些重大變革,比如低碳技術引領能源生産消費的變革、生物技術引領健康和農業領域的變革、智慧技術引領製造業的變革、新一代資訊技術引領網際網路的變革等。

  三是要推動體制機制的創新。推動創新最重要、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的障礙。現在需要加大改革力度,以制度創新激勵市場創新。“讓創新走上快車道,要多一些綠燈,少一些紅燈,讓創新不要走彎道,不要走小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