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葉檀:企業市場化的第一步就是用工體制市場化

  • 發佈時間:2016-03-24 08: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期有一張工人穿著工作服找新東家的照片四處流傳,引起了爭議。有人譽之為市場化的一步,有人表示心酸。

  去職、重新就業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在去産能、去庫存之時。我們可以給他們以幫助,但改革不可阻擋,需要認清現實。

  中國去産能之前,全球航運業巨頭馬士基集團旗下子公司馬士基航運公司表示,受需求放緩影響,將減少網路能力、推遲投資,並在2017年前削減全球4000個工作崗位,約佔陸地工人的1/6。

  西裝革履的銀行業人士同樣面臨裁員壓力,由於歐美銀行資産下降、業績縮水,歐美銀行這幾年可能將裁員十幾萬人。據彭博社報道,花旗銀行從今年1月開始裁員至少2000人;匯豐和渣打銀行相繼宣佈于2017年前裁員5萬人和1.5萬人;摩根士丹利先後兩次傳出裁員消息,分別是固定收益部門裁員25%,股票交易部裁員5%,均是一線業務部門,共計1300人;法國興業銀行計劃到2020年在旗下法國零售部門裁減2000名員工;摩根大通在2016年裁員5000人;巴克萊銀行在2017年前裁員3萬人;德意志銀行宣佈,在2018年以前將裁員約2.6萬人;荷蘭合作銀行在2016年~2018年裁員9000人。

  根據統計,中國其實是個跳槽率比較高的國家。2012年10月《中國經濟週刊》報道,根據怡安翰威特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員工平均流動率為15.9%,在全球都處於高位。中國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如何吸引、保留高品質人才並提升他們的敬業度。

  中國大型國企的人員分流之所以成為一樁新聞,因為這些企業承擔了兜底的社會責任。彭博資訊研究公司的分析報告顯示,中國大型煤企的平均勞動生産率遠低於海外同行,中國的大型煤炭集團每人平均年産量約1730噸,相當於美國的5.6%、印尼的20.6%。而中國煤炭行業的每人平均年産量更低,僅為630噸,發達國家為10000噸。隨著智慧化的推進,中國所需要的一線工人可能會進一步減少。

  3月23日,朱民先生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較弱,基礎設施投資不足,勞動生産率下降,總需求不足。

  中國除了老齡化影響,最重要的是留存嚴重的非市場化用工機制,以及沒有經過職業培訓的勞動者。給予社會保障就是為了企業可以出清,如果由企業包養還要社會保障幹什麼?

  在經濟下行、産業多元化背景下,水泥、鋼鐵、煤炭等行業必須進行人員分流,企業市場化的第一步就是市場化的用工體制。就勞動者而言,現在能應對的,就是好好學一門手藝,儘快融入市場。

  即使有千年存在的企業,也不可能有一成不變的員工。事實上,類似的減員在全球各地都在發生。就拿我國來説,在廣東、浙江不會引發類似的反響,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的市場化程度較高。如果都達到廣東、浙江的市場化程度,恐怕以後人員分流不會成為什麼大新聞,只不過是財經、經濟新聞中的一小塊。

  改革當然不能只改編制外工人,用工的徹底市場化意味著打破體制內外的區別,打破企業主的官員身份,讓官員的歸官員,企業的歸企業。涇渭分明才可能推出下一步的薪酬體制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