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燕郊大城市病困局:一分多鐘一輛班車仍供不應求

  • 發佈時間:2016-03-24 07:55: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年以來,在房地産去庫存的政策背景下,一線城市房價再度大漲。與此同時,受北京的輻射帶動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響,燕郊等環京地區也進入房價上漲通道,樓市交易火爆異常。據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幾週燕郊二手房和新房價格都出現了大幅度上漲,一些好房源每平方米單價已高達2.5萬元,數十套房源一開盤就被搶購一空,“恐慌性購房潮”愈演愈烈。

  事實上,房價飆升僅是燕郊當前面臨的眾多問題之一。近年來,因地理位置優越和交通便捷,燕郊吸引了大量“北漂一族”落腳安家。然而,外來人口大量涌入在給當地帶來繁華的同時,也衍生出交通嚴重擁堵、治安壓力與日俱增、教育資源嚴重超載等“大城市病”問題,被形象地稱作“燕郊之囧”。一些基層幹部表示,燕郊是承接北京外溢人口的先行者、對接北京的橋頭堡,其發展得與失背後的經驗教訓值得關注。

  承接北京紓解人口:繁華與擁堵並存

  近年來,北京房價高企,一些“北漂”無力在北京買房或租房、子女無法在北京入學,交通方便、房價相對較低的燕郊就成為落腳地,數十萬人成為“北京上班、燕郊睡覺”的跨省上班族。然而,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力軍”之一,燕郊在承接北京外溢人口和推動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陷入了過度飽和的窘境中。

  廊坊三河市、香河縣、大廠縣是被京津環抱的一塊“飛地”。其中,三河燕郊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簡稱燕郊)與北京通州隔河相望,由通燕高速(102國道)相連,距北京繁華的國貿CBD只有數十公里。近十幾年來,燕郊房地産和常住人口像吹氣球般迅猛膨脹。據有關部門介紹,2010年燕郊人口約有三四十萬,現在人口激增、流動性大,精確數據難以統計,只能根據用電量、垃圾産生量、冬天供暖面積、水廠供水量等指標測算。其中,當地戶籍人口只有25萬人,其餘數十萬都是流動人口。

  大量人口涌入燕郊,給這座小城帶了勃勃生機: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燕郊擁有眾多高科技企業,服務業蓬勃發展,經濟和科技實力不容小覷,三河市也是河北省縣域經濟實力最強縣市之一。但燕郊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作為“北京睡城”和“著名堵城”而廣為人知,並屢屢見諸媒體,吸引輿論關注。

  樓市過熱是燕郊過度飽和的副作用之一。在北京市四套班子2017年底將東遷通州、通州嚴格限購、軌道交通有望通三河等因素刺激下,近期燕郊房地産出現新一輪快速發展勢頭。房産仲介機構燕郊興越房産一位房産仲介告訴記者,燕京新城一套103平方米的精裝房,總價要價240萬元,每平方米單價超過2.3萬元。燕郊目前在售的樓盤也呈現出一派火爆景象。據一些房地産仲介發佈的資訊,悅榕灣小區開盤價每平方米價格在2.1萬至2.5萬元,一些樓層每平方米價格超過2.7萬元。預計首爾九里香堤開盤價每平方米在2.4萬元至3萬元之間。

  燕郊興越房産一位房産仲介表示,2015年底和今年年初相比,燕郊一些新樓盤價格已出現較大幅度上漲。以悅榕灣小區為例,2015年前半年每平米單價在1.6萬元左右,到2015年年底已上漲到2萬元左右,今年年初再次呈現較快上漲勢頭,一些好房源每平方米單價達到2.5萬元,預計未來還可能進一步上漲。

  此外,交通壓力加大也成為燕郊的一大痛點。目前,燕郊進出北京城區主要靠102國道,但面對數十萬北漂的“鐘擺交通”需求,這條“咽喉要道”也是一條“卡脖子路”,經常陷入擁堵。據交通部門觀測調查發現,僅北京八方達公交公司每天就要向北京輸送約12萬人次乘客,小轎車每日進出北京超過5萬輛。

  一些“北漂”表示,每天早晚高峰、週末擁堵嚴重,有時不到15里的路程要耗費一兩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早高峰時,等公交隊伍動輒上百米,每一分多鐘發送一輛班車依然供不應求。碰到雨雪等惡劣天氣,交通更容易堵作一團,有時深夜十一二點才能回家。

  治安壓力與日俱增“小馬拉大車”疲於應付

   記者調查發現,人口暴增且流動性極大、經濟社會發展迅猛、警力嚴重不足,使燕郊治安面臨著警力捉襟見肘、民警疲於應付、“小馬拉不動大車”的困境。尤其是燕郊毗鄰北京,每逢北京加強管控,一些社會不穩定分子就會“溢出”到燕郊。

  與2010年相比,燕郊刑事案件將近翻了兩番,治安案件翻了3番,但正式警察只增加了寥寥數十人。與通州、平谷一兩千人的警察隊伍相比,整個三河市按照戶籍人口和編制標準等只配備400多名警察,其中燕郊120名。

  燕郊100多名正式幹警,細分為刑偵、網監、環保、食藥品安全、出入境、法制、交通、宣傳等多個門類。轄區4個派出所中,每個派出所只有十多名民警,“事多人少”矛盾尖銳,社會管理、為民服務只能疲於應付。

  “有的派出所只有16名警察,卻管理著數十萬人,每天接警四五十起,還有維穩等其他工作,警力很難從容分配。”一名派出所民警説,燕郊民警每3天1個帶班,24小時必須都在單位值班,很難有機會休息,不少民警都帶病堅持工作。由於工作繁忙、壓力巨大,一些幹警出現過度疲勞狀態。為解決警力不足難題,公安部門通過培訓小區保安、招聘並提高輔警素質等方式應急。

  作為首都護城河最前沿,每年全國兩會、重要會議和活動期間,燕郊都承擔著繁重的安保任務。此外,治安案件較多、傳銷屢禁不絕、消防安全壓力大,承受巨大壓力的民警只能“挑肥揀瘦”選擇性執法,優先處理急難險重的工作。

  記者採訪發現,近年來傳銷也成為燕郊等地一個突出問題。當地傳銷多年來經歷了公安、工商等部門長期嚴厲打擊,但卻屢打不絕,並曾引發非法拘禁、強姦等刑事案件。商鋪林立、農村自建房建築不規範、消防設施不全、消防隊伍人手不足等因素,也使消防工作面臨較大壓力。

  敞開大門接受“北漂子女”教育資源嚴重超載

  學校對“北漂一族”隨遷子女敞開大門,是不少人選擇在燕郊買房、租房的關鍵因素。但外來人口激增、學齡人口爆炸式增長,也給燕郊教育帶來衝擊。燕郊大部分學校面臨大班額、師資不足等問題,同時在教育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較大壓力。

  “我們著力解決孩子‘有學上’問題,但學校建一個滿一個,教育資源嚴重超載。”三河市教育局副局長孫士猛説,2013年以前,燕郊生源每年增長兩三千人,2014年增長4000多人,2015年增長5000多人,相當於一年新增3個小學的容量。學生總數由2006年的7500人增長到目前的11.4萬人。

  記者走訪當地匯福實驗學校、實驗小學等發現,幾乎所有學校都面臨大班額問題,一些小學班級超過80人,教室內最後一排學生緊貼著後墻,第一排課桌距離講臺不到2米,課桌之間的過道只能容一人通過,老師上課只能靠擴音器。

  匯福實驗學校有關負責人説,學校5400余名學生,本地戶籍的學生只佔5%,80%以上學生的父母在北京上班。非北京戶籍人口子女在北京上學門檻較高,三河嚴格執行流動人口子女“就近入學”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緩解了北京教育資源壓力,也解除了“北漂一族”後顧之憂。但超大校額、超大班額也帶來了較大的安全管理壓力。為確保安全,防止踩踏等事件的發生,當地學校都教育學生不跑不跳不打鬧,每天組織教工在樓道、校門口疏導人流。放學後,學生按班級排隊錯峰放學。

  此外,師資不足矛盾也日益突出。例如,燕郊有的學校4500多名學生只配備了140多名教職工,“師生比”超出了相關規定,任課教師承擔著遠超北京教師的工作量,上課、批改80多名學生的作業、輔導學生、組織學生排隊有序上下樓、進出校園等工作,都要耗費大量精力。同時,大班額也制約著學校素質教育的有效開展。

  記者採訪獲悉,三河市教育部門正採取改擴建學校、擴大教育資源、招聘更多教師等措施,來應對承接北京外溢人口帶來的教育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