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學者:“中國經濟減速拖累拉美”之説不靠譜

  • 發佈時間:2016-01-09 07:36:3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梅新育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減速拖累拉美”不靠譜(望海樓)

  近兩年,拉美一些國家經濟增長不景氣。相關國家認為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而拉美經濟普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二是美國貨幣政策轉向,開始進入加息週期,國際資本從拉美流出,拉美政府和企業融資成本迅速上升,一些國家出現較大的債務違約風險。

  然而,卻有一些聲音開始渲染“中國經濟減速拖累拉美”。在“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這個問題上,一些經濟學家簡單地強調“中國因素”,認為是“中國經濟減速導致了對大宗商品的需求減少,從而壓低了大宗商品的價格”。

  事實是:一方面,大宗商品下跌是因週期性所致。另一方面,石油、鐵礦石、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中國進口量都是在增長而非減少,只是由於價格大幅下跌,進口總金額可能下降罷了。

  週期性波動是市場經濟無可避免的特徵,初級産品市場不可能例外。在經歷了2002—2011年間的超級牛市之後,從2012年起,全球初級産品市場已經無可避免地一步步滑入深度熊市。世界經濟史經驗表明,初級産品市場週期變動一般是10年左右的牛市伴隨10—15年的熊市,從拉美到非洲,從東南亞到澳大利亞,從俄羅斯到加拿大,全世界初級産品出口國都面臨嚴峻的考驗。

  面對持續的初級産品熊市,最理想的出路莫過於進口國和出口國合力應對。就進口國而言,在這個時候堅持自由貿易原則、不為了保護國內初級産品生産部門而提高貿易壁壘,最符合國際公利。作為大部分初級産品最大進口國,中國做到了這一點:連續數年部署外貿工作時都格外凸顯“擴大進口”;與澳大利亞這樣的初級産品出口大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連續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關稅以鼓勵進口,今年1月1日起又一次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關稅……

  所有這一切的結果,就是中國的鐵礦砂、原油、糧食、成品油等主要初級産品進口自2012年熊市初露崢嶸以來仍然連續增長。鋼鐵行業,去年陷入多年以來最困難時期,前11個月鐵礦砂進口仍然達到了8.57億噸,增加1.3%。其他主要初級産品進口數量增長基本類似:去年前11個月,原油進口3.02億噸,增加8.7%;成品油進口2705.4萬噸,增加0.9%;糧食進口1.13億噸,增加27.3%,其中大豆7257.3萬噸,增加15.4%……需要明確的是,在熊市期間擴大進口的同時,中國自己承擔了國內礦山關閉、多類別農産品生産受到衝擊的壓力。

  與此同時,初級産品出口國需要加大力度保住和拓展出口市場,想方設法適應和滿足客戶的需求,尤其需要珍惜和維護自己的海外客戶。特別是中國這種寧可自己承受衝擊,也要確保踐行自由貿易的主顧,更值得珍惜。

  可以肯定,儘管中國在熊市期間仍然堅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給初級産品出口國提供了廣大的市場機會,但並不是所有國家都能抓住這樣的機會。在熊市期間激化的市場競爭中,如果出口國深受資源民粹主義蠱惑,以非理性行為對待像中國這樣的貿易夥伴,則將喪失本來是救命稻草般的機會而承受更長、更深重的衰退之苦。那麼,今天的哪些初級産品輸出國能夠擺脫這種思想誤區束縛而更快復蘇,又有哪些初級産品輸出國難以倖免呢?

  出口國和進口國同舟共濟,合力應對初級産品熊市,才是正道。(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