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專家:人民幣入籃是中國建國際金融中心重要步伐

  • 發佈時間:2015-12-02 18:52:0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盧夢勻  責任編輯:王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當地時間11月30日宣佈:正式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決議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投票會議由IMF總裁拉加德主持,國際基金組織188個成員國參加會議並進行投票。SDR是IMF于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IMF每隔五年對SDR進行一次評估。

  據公佈,人民幣在SDR籃子的比例將為10.92%,美元比重為41.73%,歐元30.93%,日元為8.33%,英鎊為8.09%。

  中國目前已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開始,中國開始努力讓其貨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本月早些時候對人民幣加入SDR表示了支援。

  幫助世界貨幣體系改革

  上海國際金融學院院長陸紅軍對記者表示,人民幣入籃可以説是今年IMF一次重大的變化,從1969年制定了SDR這個系統以後,到今天為止是重大的轉型。SDR實際上嚴格來説是一種權利,即特別提款權,是一種儲備補充貨幣,是一種兌換權,也是補充性的儲備資産,它有價值。其次,對國際貨幣體系來説,金本位廢除後宣佈了美元本位,確定了以美元為主導的體系,一國發行全球流通,但是這個體系缺乏監管,是不對稱的體系,有弊端。

  人民幣納入SDR對全球貨幣體系具有深遠的意義。陸紅軍指出,人民幣的加入使得全球貨幣體系趨向於比較合理的狀態,此次的納入不僅是中國這一個國家,更是代表了新興國家。人民幣入籃是戰略性的,使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達到了平衡。因此,IMF通過給貨幣地位來認可了中國金融改革和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也表明瞭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是可以雙贏的。

  主動金融戰略的重要一步

  陸紅軍曾在2007年的上海國際金融學院組織的《我國國際金融中心轉型研究》課題報告中提出主動金融戰略,對發展我國國際金融中心作出了指導。他認為,金融主導全球化的趨勢表明,國際金融中心的博弈歷來是大國崛起的制高點,而中國金融正處於重要的歷史發展期和戰略機遇期。在當前發達國家定規則,新興國家守規則,被動國家背規則的背景下,一個國家的金融主觀能動性決定著其金融中心的綜合競爭力。

  因此,從現階段來看,人民幣納入SDR預示著其從國際貿易的階段進入到國際儲備的階段,是質的變化。人民幣在SDR中權重佔到了五分之一,排在第三位,實際上為下一步全球三足鼎立的貨幣體系(即美元、歐元、人民幣)打下了基礎。在人民幣加入SDR之前,它已經是很多國家央行的儲備貨幣了,現在入了籃,各國央行的持有將會更多,投資的功能會隨之發揮更大。

  陸紅軍指出,從近期來看,美聯儲加息預期不斷升溫,人民幣納入SDR可以淡化加息産生的匯率上的風險,穩定人民幣的幣值,穩定我國的金融體系和人心。人民幣入籃也有利於跨境投資、跨境並購,降低了金融風險。同時,中國作為大宗商品最大的使用庫和輸出國,以後可以用人民幣進行計價。從長遠來看,人民幣入籃鞏固了中國在亞投行及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作用和影響,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人民幣作為亞投行的重要貨幣,入籃對其運作有積極的意義。此外,人民幣入籃對發展上海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正面的影響,令我國更具話語權,促進了我國綜合競爭力的提升,加快了我國向主動金融國家轉型的步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