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姚余棟:共用金融緩解金融體系脆弱性有獨特優勢

  • 發佈時間:2015-12-02 07:25: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羅清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在近日舉辦的“全球共用金融100人論壇”成立大會上表示,共用金融在實現普惠金融,以及緩解現代金融體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以下獨特的優勢。

  “以銀行等金融機構為核心的現代金融體系,從建立之初就有其內在的脆弱性。”姚余棟認為,共用金融是緩解現代金融體系脆弱性的有效方法。一方面,銀行等金融機構在資金的運作上具有“借短放長”的特徵,當經濟基本面趨壞,或者發生意外的突發性事件,包括一些“自驗性的預言或恐慌”,銀行等金融機構就會發生流動性危機,而且極具傳染性,嚴重時會引發全國乃至區域性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另一方面,普遍存在的委託代理關係,使得現代金融體系運作中存在著嚴重的“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儘管現代技術的發展以及更完備的交易合約會對這些問題有所緩解,但仍然滯留了一系列問題。投資領域存在的委託代理關係使得投資銀行和基金公司等更傾向於高風險的資産,這會推高風險資産的價格,從而産生金融泡沫,當泡沫破裂時就會産生嚴重的金融危機。

  姚余棟指出,共用金融在本質上是整合線下金融資源,優化金融資源供求雙方匹配,實現其直接交易。共用金融作為一個金融資源供求雙方的直接交易系統,在實現普惠金融,以及緩解現代金融體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以下獨特的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