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喬新生:養老金應成股市中流砥柱

  • 發佈時間:2015-11-30 15:2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喬新生  責任編輯:王斌

  2016年將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工作,對此,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國養老保險金進入中國股票市場的信號。筆者認為,養老保險金進入中國股票市場是一個遲來的消息。社會基金從一開始就應該進入中國的股票市場,成為中國股票市場的中流砥柱。

  筆者認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市場化運作是大勢所趨,選擇投資市場至關重要。從本質上來説,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與中國居民的社會保障息息相關,因此,選擇中國股票市場進行投資,不僅有利於實現投資人與受益人相對融合,而且有利於中國居民參與監督,防止出現內幕交易和關聯交易,損害投資者的利益和社會養老保險受益人的利益。

  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數額龐大,但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管理人不可能一次性將所有資金都投入中國的股票市場。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進入中國股票市場,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必須充分考慮到中國股票市場的承受能力,必須成為中國股票市場的穩定器。

  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中國股票市場必須堅持下列原則:首先,必須堅持風險可控的原則。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作為機構投資者在投資的過程中,必須把風險控製作為第一要務,選擇那些規模相對較大,投資前景相對較好的上市公司,並且選擇有利時機,以合理的價格購買上市公司股票,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避免中國的股票市場大起大落,從而給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其次,必須堅持信託經營原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不是公益性投資,而是特殊信託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管理人應當選擇具有豐富商業投資經驗,並且具有良好社會信譽的信託投資機構從事專業投資活動,在投資的過程中必須按照公開的原則,隨時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管理人提供投資報告,以確保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管理人在資訊充分的前提下,通過科學評估決定投入股票市場資金的數量以及投資的速度。必要的時候,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以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選擇符合資格的信託投資機構,防止在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作過程中出現暗箱操作、非法經營的現象。獲得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信託投資資格的信託機構必須公開自己的財産資訊,必須公開自己的經營情況,必須公開信託投資機構工作人員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資訊,防止出現內幕交易和關聯交易的現象。

  第三,必須堅持國家審計的原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不同於其他社會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關係到億萬中國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問題,因而容不得半點閃失。國家審計機關應當隨時跟蹤基本養老保險信託投資經營情況,進行績效評估和責任審計,如果發現信託機構在經營過程中玩忽職守,從而導致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信託經營出現重大損失,那麼,應當追究信託經營機構負責人的刑事責任,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安全運營,也只有這樣才能督促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信託機構在法律和合同的約束下確保委託人獲得穩定的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