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專家:門票經濟養不活景區

  • 發佈時間:2015-09-14 15:16:51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黃璨  責任編輯:李春暉

  著名旅遊專家、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表示,公共資源本身不等於旅遊産品,需要投入才能轉化為産品,開發、建設、維護也需要成本,不能籠統地批評景區漲價。”

  劉思敏認為,應區分公益型、市場型和混合型景區門票價格的變動,對於公益型景區,應建立起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潤的門票形成機制。此外,劉思敏建議重要景區效倣上市公司,做出經過第三方整合的財務報表,使景區的財務、運營處於全民監督之下。

  然而,不少旅遊專家仍建議,景區不應該著眼于門票的收入。“旅遊業的發展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單靠漲價來做大‘門票經濟’,從長遠來説對景區發展不利。”廣東省社科院旅遊研究所所長莊偉光認為,旅遊業對整個地區多方面産業的帶動是不可估量的,能夠促進地區多方面的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則曾向媒體表示,迪斯尼、歡樂谷一類的主題公園,漲價以後消費者可以選擇不去,但是長城、故宮一類利用遺存的公共資源的歷史文化景區,即使漲價依然很有吸引力。“在國際上來説,對公共資源收門票比較少見,這類景區是公共資源,應該實現公益目標,而不能用以牟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