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省級政府財政透明度報告:山東最好貴州最差

  • 發佈時間:2015-09-14 14:40: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一年一度的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今天上午揭曉:31省份財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為36.04分。

  如果把31個省份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則我國省級政府僅公開三分之一左右的財政資訊,省級財政透明度仍處於低水準狀態,其中山東最為“透明”,為57.01分。

  這是自2009年以來,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國財政透明度”課題組對中國省級財政透明度狀況進行評估併發布的第7份財政透明度報告。

  透明度報告·總分 財政資訊僅公開了三分之一

  課題組專家、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小兵告訴法晚記者,今年的財政透明度報告依然採取以往六年的方式,通過向有關部門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申請、網路搜索和文獻檢索等多種方式全方位調查省級財政資訊的公開程度。

  報告根據一般公共財政決算、政府性基金決算、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決算、國有資本經營決算、政府資産負債、部門決算、社會保險基金決算、國有企業資訊、態度與責任心一共9項指標來進行考核計算。

  《2015中國財政透明度報告》顯示,2015年31個省份財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為36.04分,如果把31個省份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則我國省級政府僅公開三分之一左右的財政資訊,省級財政透明度仍處於低水準狀態。

  透明度報告·對比 北京財政透明度態度最好

  《2015中國財政透明度報告》顯示,2015年31個省份財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為36.04分,比2014年度的32.68分提高了3.36分,提高幅度達到10.28%。

  根據課題組的調查,2015年省級政府財政透明度態度得分比較理想,平均得分70.01分,其中江蘇、天津、北京等3個省份的態度得分在90分以上,並列第一。

  此外,政府性基金決算透明度也不錯,以61.11分排在第二位。

  比較2009年以來歷年省級財政透明度的得分情況可以發現,平均得分呈現小幅穩步攀升的特徵,從2009年的21.71分上升至2015年的36.04分;各年的最高分都不算高,所有年份的最高分均未超過80分,在2009年—2011年間和2013—2015年間最高分都呈現了下降趨勢,這表明一些財政資訊公開情況較好的省份缺乏進一步提高財政透明度的積極性,産生了“恐高症”;各年的最低分基本沒有變化,2015年財政透明度得分最低的省份比以往六年都高,這表明財政資訊公開情況較差的省份有加大財政資訊公開力度的趨勢。

  劉小兵認為,總的來看,大部分省份都在逐步加大財政資訊公開的力度,因而省級財政透明度平均得分緩慢提升。

  省際財政透明度差異有所縮小

  報告顯示,山東財政透明度最高,為57分,得分最少的是貴州為19.44分。

  梳理數據發現,2015年省際財政透明度差異很大。得分較高的前三省份為山東、福建、山西,得分均超過了50分,公開了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項目中超過一半的資訊;與之相對應,得分較低的幾個省份(陜西、貴州)的分數則低於20分,公開的財政資訊不到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項目中的五分之一。不過,在最高分下降和最低分提高的情況下,省際財政透明度差異有所縮小。

  天津、江蘇、浙江等省份的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遠遠高出全國平均水準但財政透明度得分僅為全國平均水準;安徽、山西、廣西等省份的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低於全國平均水準但財政透明度得分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劉小兵表示,這表明2015年各省透明度得分與該省的經濟水準的關聯度不大,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的提高並沒有帶來地方政府財政資訊公開力度的加大。

  透明度報告·細項 政府資産負債資訊公開情況最差

  報告顯示,在9項資訊要素中被調查者的態度得分最高,31個省份的平均得分為70.01分,説明大部分政府部門對政府資訊公開申請能夠積極回應。

  其次是一般公共財政預決算、國有企業資訊、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等,得分均在30分以上,其中一般公共財政預決算和國有企業資訊透明度得分在40分以上。

  部門預算及相關資訊和財政專戶管理資金的透明度得分則相對較低,31個省份的平均得分在20-30分之間。

  政府資産負債的資訊公開情況最差,31個省份的平均得分只有9.68分,反映了相關部門長期以來忽視對政府資産負債的統計和資訊公開。

  在財政透明度態度與責任心評估方面,根據課題組的調查,2015年省級政府財政透明度態度得分比較理想,平均得分70.01分,其中江蘇、天津、北京等3個省份的態度得分在90分以上。

  針對部門預決算及相關資訊公開的調查,在2015年341個省級行政部門的財政透明度調查中有175個部門對課題組的政府資訊公開申請作出了回應,並就是否公開相關資訊給予明確的答覆。

  就行政部門政府資訊公開申請回復情況的部門差異而言,財政、政府辦公廳、環保、衛生、交通等部門的回復情況較好,將近三分之二以上的省份以電話或電子郵件或信件傳真的方式回復了財政資訊公開申請;教育、工商、地稅、國稅的回復情況其次;人大辦公廳和政協辦公廳的回復情況最差。

  比如在政府資産負債透明度評估方面,安徽、福建、甘肅、河南、黑龍江、山西、西藏等7個省份公佈了預算資金年終資産負債表和財政專戶管理資金年終資産負債表,公開政府資産負債資金資訊的省份從2014年的4個省份增加到2015年的7個省份。

  由於沒有任何省份完全公開由財政部統一規定的資産負債表上的資訊,固定資産、長期負債等資訊的缺失導致公佈政府資産負債資金資訊省份的政府資産負債透明度得分都僅為42.86分,31個省份政府資産負債透明度平均得分為9.64分,比2014年高出4.11分。

  專家解讀應將《政府資訊公開條例》升格為《政府資訊公開法》

  課題組專家、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小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第十條的規定,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應當主動公開的財政資訊只有財政預算、決算報告,而沒有具體的預算、決算表格數據,如果需要了解除財政預算、決算報告之外的其他財政資訊,按照該條例第十三條的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必鬚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政府部門申請獲取。

  由於公共預算是政府財政收支計劃,事關廣大國民的根本利益,預算資訊公開申請具有明顯的公共利益色彩,但《政府資訊公開條例》卻將基於社會公益的財政資訊公開申請擋在了“依申請公開”的大門之外。

  另外,由於資訊公開與保密的範圍界定不清導致了大部分政府資訊公開申請得到的答覆是“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的適用範圍”。

  全國政協委員蔣洪認為,目前的《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相關規定與新《預演算法》不能有效銜接。為更好地保障社會公民對政府預算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有必要修改《政府資訊公開條例》或將之升格為《政府資訊公開法》,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制定財政資訊公開的負面清單,列舉不能主動公開的財政資訊或不能依申請公開的財政資訊,同時將基於社會公益的財政資訊公開申請加入政府資訊公開申請的行列,而不是僅僅局限于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