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李佐軍:不必忌諱和害怕企業破産

  • 發佈時間:2015-08-24 14:37: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管清友:

  地方政府基建和房地産開工繁榮期打造的産能現在都出現了過剩。房地産不復當年之勇,黃金時代終結。過去圍繞他們打造的重工業産業鏈現在全部有了去化壓力。産能是得去化,但去的過程得講究,要慢慢去,不能急,急了就會觸碰金融風險底了。以鋼鐵行業為例,統計的2015年新發債務中用於置換舊債的比重竟然高達92%,這種置換壓力還得靠央行的貨幣寬鬆去支援。

  丁志傑:

  去年下半年以來發達國家貨幣整體對美元貶值接近20%,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整體對美元貶值接近10%,但由於其貨幣不是國際貨幣,所以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對其自身影響比發達國家大得多。匯率穩定對新興市場國家很重要,明年中國作為G20主席國應推動全球匯率安排走向以規則為基礎的有管理浮動。

  楊建國:

  什麼是營商環境?就是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環境和秩序。招商引資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必須更加重視市場主體的意見,更多關注企業家的訴求和呼聲,認真解決企業投資報批慢、審批難等突出問題。建設投資興業的熱土,必須讓企業來得了、留得住、能發展。

  白明:

  中國經濟處在轉型升級中,利用外資結構發生變化反映的是中國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而這也符合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新常態。外資在高端製造業領域的高速流入,對國內相關産業可能産生兩種影響:替代性影響和互補性影響。替代性影響是來和我們搶飯碗,互補性影響則是正好彌補我們的差距,使國內行業水準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縮短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路程的長度。對於企業來説,關鍵是應採取積極態度,在合作中提升自己。

  邱曉華

  市場問題日益影響到企業的發展。這需要從供需兩端解決問題。首先是供給端的改造與提升,要給微觀領域更大的自主權,大力推進優勝劣汰,使生産適應市場變化,提高生産效率,減少無效生産。其次是需求端,抓緊改革收入分配製度,讓高收入者有更好的投資環境,讓中低收入階層有更好的消費能力和消費環境。

  李佐軍

  不必忌諱和害怕企業破産。企業有生有死乃市場經濟下的正常現象,在經濟下行時期尤其如此。讓沒有前景的企業破産可以保護債權人利益,可以避免更多的資源浪費,可以以小破避免大破,可促進結構調整和技術進步等。而忌諱和害怕企業破産會導致大量僵屍企業、鼓勵跑路、浪費資源、延遲調整、積累風險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