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呂政:製造業新增長點在於縮小與發達國家差距

  • 發佈時間:2015-08-21 08:0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呂政近日在參加由社科院工經所主辦的首屆“全國産業經濟學博士後論壇”時表示,當前我國工業發展遇到的突出矛盾是傳統製造業産能過剩、企業找不新的經濟增長點。他認為,縮小我國製造業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就是製造業新的增長點。

  呂政表示,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産生需要兩個前提條件,一是出現了具有廣闊成長前景的市場需求,二是以新的技術創新成果為支撐的新興産業或新産品的出現。

  新的技術創新成果又分為兩種類型,一類是由於科學技術革命性的突破引起的新的産業革命,另一類是對現有産業和産品生産技術的漸進性改進。“新的技術和産品的出現,是以漸進的革新為主導,突破性的質變和飛躍,也是在漸進性的量變基礎上實現的。現在還不可能全面放棄20世紀發明的産品及其生産技術而另起爐灶,用新的産業和産品替代它們。因此,不應當把經濟增長主要寄託在科學技術的革命性突破和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基礎上,而應當重視對現有産品及其生産技術的改進和革新。”

  呂政指出,縮小我國製造業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就是製造業新的增長點。“製造業的差距包括産業橫向差距和産業鏈的縱向差距。所謂橫向差距,主要是在國際製造業分工體系中,我國以生産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為主導,進口産品以高附加值的技術密集型産品為主導。”

  在産業鏈縱向分工體系中的差距,主要表現在我國製造業大多處於産業鏈的低端,發達國家處於高端。

  呂政認為,我國製造業既存在産能過剩,也存在供給不足。供給不足的主要集中在技術密集型的高附加值行業。這些正是國內企業的市場空間。他建議,與其把希望寄託在新的科技革命的出現,不如把縮小現有的技術密集型産業和産品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立足點和出發點。推進現有産業的技術和産品的升級,找準與美國、德國、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的差距,實現技術趕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