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跌近2% 創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 發佈時間:2015-08-11 13: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官方11日公佈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2298元,較上一個交易日大跌逾1136個基點,跌幅近2%,創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針對當天的大跌,中國央行負責人表示,這一現象主要與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後,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

  二是近日公佈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今日中間價報價在上日收盤匯率6.2097元的基礎上出現約200個基點的貶值。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市場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

  受此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當天開盤亦大跌逾1000基點,截至記者發稿,該匯率暴跌1233基點報6.3330,跌幅近2%。

  針對未來人民幣是否會進一步貶值的問題,民生證券當天發佈報告指出,人民幣主觀有貶值訴求。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彈性不夠導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跟隨美元連連攀升,而同期歐元日元金磚國家貨幣皆大幅貶值10%以上,導致國內出口壓力較大,加劇穩增長壓力。這使決策層面臨兩難:既要寬貨幣、降利率、降匯率、保增長,又要穩貨幣、穩匯率、防風險,過去傾向於前者,目前看來,逐步向後者傾斜,下一步可能擴大匯率波動區間,加大人民幣彈性,主動釋放貶值壓力。

  對此,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亦表贊同。魯政委指出,自2012年以來,匯率一直被認為是制約中國經濟的命門,如果此次市場化貶值成趨勢,將有助於改善中國總需求,企業盈利改善,促使中國經濟儘快復蘇和去杠桿,更靈活的市場化匯率也將為最終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加分。若幅度足夠,中國經濟通縮狀態也將改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