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台灣學者:“一帶一路”戰略中尋兩岸合作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7-09 19:5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許曉青 周文其  責任編輯:王斌

  多位在上海參加“第二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的台灣學者9日表示,可以從“一帶一路”戰略中尋求兩岸合作的新機遇。

  這一論壇由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經濟日報》聯合主辦。首屆論壇于2014年8月在台北舉行。此次舉行的第二屆論壇以“‘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兩岸經貿合作”為主題,台灣經濟學者、企業代表等,與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區所在地的專家進行了面對面交流。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經濟學者尹啟銘分析,從目前看,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大概念,不僅僅關係到沿線經濟體的能源、交通等基礎投資建設,也有助於沿線經濟體的經貿往來和對共同市場的挖掘。他認為,在“一帶一路”理念支撐下,台灣也應發揮其自身的産業優勢,利用好正在探索中的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大陸的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地自由貿易試驗區增進交流,從中尋找兩岸合作的新商機。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認為,台灣除了關切與大陸的經貿往來,也一直很注重與東盟各經濟體之間的往來。他説:“‘一帶一路’提出後,顯然未來東南亞地區的互聯互通、互利共贏將進一步得到各方重視,這其實對台灣加快本身産業的重新佈局,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台灣《經濟日報》社社長黃素娟説,無論是兩岸“自貿區”之間的互補,還是“一帶一路”的概念延伸,兩岸合作應著眼更長期、宏大的藍圖,從中尋找新的空間。

  與會台灣學者還指出,今年5月在上海舉辦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曾總結概括出若干政策建議,其中就包括“建立溝通平臺,務實研究探討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區域經濟合作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方式等問題”,建議今後兩岸可進一步加強相關領域的資訊溝通。

  據悉,第三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計劃于2016年在台灣舉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