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中國南亞智庫: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需衝破安全瓶頸

  • 發佈時間:2015-06-15 08: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馬騫  責任編輯:王斌

  13日,中國-南亞智庫專家學者就孟中印緬(BCIM)經濟走廊建設中面臨的安全問題達成共識,要解決紛爭,將經濟走廊變為四國發展的“黃金之路”。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任佳首先就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面臨的安全問題提出建議。她説,建設經濟走廊,相關國家均能從中獲益。“但目前仍面臨包括販毒、邊界複雜,管理難度大、非法貿易與反貿易行為嚴重、宗教衝突、武裝衝突以及疾病、生態環境污染、槍支走私等安全問題。”任佳坦言,各國應共同建立安全合作機制,搭建坦誠深入的交流平臺,並以新的安全觀推動四國地區合作,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採取零容忍態度,堅決打擊,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對此,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拉基斯瓦利·皮萊·拉賈戈帕蘭也表示認同。她説,在“一帶一路”的構想下,機遇與挑戰並存。“這樣的構想是多層次多渠道的合作模式,但也有很多負面制約因素。比如邊境問題沒有解決,這是現實存在的。”拉基斯瓦利·皮萊·拉賈戈帕蘭稱,回到歷史來看,雙邊和多邊關係曾創造了輝煌。“我們也期待印巴中共同崛起,創造新的輝煌。”

  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院長阿維傑特·班納吉稱,“一帶一路”構想超越了單純的政治發展和經濟關係,而人與人的紐帶為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一種廣泛的支援。“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印度是中國當仁不讓的最佳夥伴。中國和印度作為相鄰的兩個文明古國,要從長遠利益考慮雙邊關係。我們都應朝向友好的絲綢之路合作精神,提升文化和學術交流、媒體的合作,尤其是給兩國更多學生提供相互交流的機會”。

  此外,廣西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志勇也建議,要發揮“南寧渠道”作用,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國家周邊外交戰略、中國與東盟各領域、各層次的交流合作。

  當天,專家學者還就“一帶一路”與沿線地區的發展需求與利益共贏,“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一帶一路”建設的制度安排等三個議題展開“頭腦風暴”,各抒己見,為中國—南亞國家共建利益共同體出謀劃策。(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