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國風力發電猛超美國 鞏固巨無霸地位

  • 發佈時間:2016-02-04 14:32:59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科學美國人》雜誌2月2日文章,原題:中國風力發電猛超美國2015年,中國進一步鞏固在世界風能領域的“巨無霸”地位,新增的風電裝機容量接近美國三大風能發電州的總和:得州、艾奧瓦州和加州。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數據表明,去年中國風電新增裝機容量約為30千兆瓦,超過前年的21千兆瓦。去年中國佔全球新增風電裝機容量的46%以上,令世界第二大風電市場美國(新增8.6千兆瓦)黯然失色。

  BNEF風電分析主管艾米·格雷斯説,中國風電增長數據是2015年的“最大驚喜”,比分析師的預測高出約4千兆瓦。去年緊隨中美之後的最大新增風電市場為德國、印度和巴西。

  在北京即將進行第二輪下調風電上網價格前出現的“搶裝潮”,並非促進中國風電迅猛發展的唯一因素。美國喬治敦大學副教授喬安娜·路易斯表示,中國風電行業還受到製造和安裝成本大幅下降,以及國內形成強勁供給鏈等多種因素的助推,“電價補貼仍是重要推力之一。但政府的其他激勵措施也在拉動(中國風電)快速增長。”

  儘管中國對電網的投資大幅增長,但一些可再生能源的“棄用率”卻位居全球最高行列。這意味著大量風機發電量未能併入國家電網,原因在於電網運營機構仍缺乏將清潔能源與煤電並網的技術。不過,中國的風電技術正迅速提高,並在風電供給鏈內逐漸縮小與其他全球品牌的差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