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盤點下個10年倫理問題:中國污染或達臨界點

  • 發佈時間:2016-01-18 07:43: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裘芳  責任編輯:張少雷

  英國《衛報》網站1月12日刊登該報記者特絲·賴利撰寫的一篇報道,題為《將界定下一個10年的5個倫理問題》。

  中國的爆發點

  文章稱,中國的嚴重污染已有大量文獻可供佐證。去年,北京兩度發佈空氣污染最高級別“紅色預警”,呼籲採取學校停課和限制車輛使用等緊急措施。糟糕的空氣品質也對該國旅遊業産生了嚴重的間接影響。

  一些企業在利用空氣污染——送餐企業能滿足留在家中不出門的那些人的需要;酒吧以空氣凈化器為行銷利器、吸引顧客到府;空氣品質越糟,啤酒就越便宜。但是,這些不是長久之計。

  中國最知名環保人士之一馬軍説,中國已經達到環境爆發點。馬軍説:“我認為,是時候做出改變、平衡環境與經濟增長了。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很快就將遭遇硬著陸。”

  文章稱,從自上而下、提供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的工程解決辦法,到強迫地方政府和業界採取行動的非政府組織和公民,中國接下來的步驟將受到密切關注。

  技術在心理健康中的作用

  《衛報》去年9月發表了一篇關於埃莉——一台能夠發現抑鬱症的機器——的文章。讀者對此議論紛紛,從“這麼聰明”、“我的天啊”、“令人震驚”,到“令人毛骨悚然”和“真見鬼,我還沒有成為一名完全合格的諮詢師,現在,已經有機器人要搶我的飯碗了”。

  埃莉是一名虛擬採訪者,一台研製出來用於幫助診斷抑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綜合徵的機器。與用來與情緒低落作鬥爭的應用軟體和線上認知行為療法一樣,她是技術能被用於改善人們的心理健康、發揮良好作用的例子之一。

  IESO數字保健公司臨床部門負責人莎拉·巴托伊普説:“關於技術運用——例如智慧手機——之興起如何傷害我們的心理健康,我們已經聽到許多説法,但我認為,同樣是這些技術,也能成為一張真正的安全網。”

  文章稱,在全球至少有3.5億人患有抑鬱症的情況下,此類技術的發展和運用定將繼續下去。

  工業化農業的代價

  文章稱,工業化農業方式日益受到審視,尤其是在常規化使用抗生素方面。

  戴維·沃林加博士説,在美國境內售出的具有醫學重要性的抗生素中,超過70%用於牲畜,用於促進生長或常規性疾病預防。這加劇了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正如《衛報》最近一篇社論所説的,“抗生素抗藥性也許看上去不如恐怖主義或國民保健制度資金短缺那樣緊迫,但是,它實際上是一種會令更多人喪生、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文明生活品質的威脅”。

  本報記者對家禽飼養業——抗生素的重要使用者——的調查發現了另一類令人不安的做法。從據稱存在的導致雞肉受污染的衛生缺陷到對工作條件的深切擔憂,調查所披露的情況揭示了一些人為廉價雞肉付出的沉重代價。

  還有殺蟲劑的使用。眾多研究表明,殺蟲劑與眾多健康影響有關,包括癌症和帕金森氏症。法國的紅酒業——只有8.4%的葡萄園是有機的——是一個殺蟲劑使用重災區。

  瓶裝水的瘋狂

  文章稱,很少有比滿世界運輸裝在一次性塑膠瓶中的水更荒謬之事了。

  就全球而言,如今的包裝水消費量已等同於牛奶消費量。在英國,超過五分之一的水來自海外,儘管這個國家水資源豐富。還出現了飲用來自遙遠地區的水的潮流,例如,來自距最近一個大陸1600英里之遙的斐濟群島的斐濟水。

  在世界正與某些地區水資源極端短缺這一事實作鬥爭的背景下,我們需要回答若干關於我們作為地球管家之角色的嚴肅問題。

  金錢和氣候變化

  文章稱,氣候變化得到眾多形式——往往是不透明的——資助,從發行支援棕櫚種植園持續擴張的債券,到試圖削弱政府在氣候變化方面所採取行動的院外遊説集團。

  一些人聲稱,氣候變化領導人應該與礦物燃料公司攜手為碳燃料定價。例如,亨特·洛文斯和費利克斯·克拉默聲稱:“礦物燃料公司每年在全世界獲得5.3萬億美元補貼,即每分鐘1000萬美元,超過了全球在衛生方面的支出。讓碳燃料的價格反映其真正的社會和環境影響將有助於加速向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效更高的生活標準的轉型。”

  過去一年中,其他一些重要性大增的應對氣候變化的方式包括,加速撤資運動和推動更多資金投入可再生能源行業。

  文章稱,撤資運動最近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功,包括英國聖公會去年4月從油砂和煤炭行業撤資,以及加利福尼亞州議員去年9月通過議案、要求該州兩大養老金基金從煤炭行業撤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