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國如何贏得反空氣污染戰爭

  • 發佈時間:2016-01-12 14:18:37  來源:環球網  作者:張陽  責任編輯:王斌

  根據保爾森研究所和綠色和平組織分析,2015年北京最致命空氣污染物濃度下降16%,相關數據來自美國駐華大使館。雖然這些改善都發生在去年夏天和初秋,但足以證明自美使館2008年開始公佈北京空氣污染數據以來,2015年是中國首都空氣品質最佳的一年。北京市環保局也宣佈,該市去年PM2.5平均濃度下降6%。這些改善還得到中國東部更廣泛地區的印證,綠色和平對數據分析後發現,該地區PM2.5的年均濃度下降15%。“伯克利地球”的獨立分析則顯示,2015年4月至11月中國大部分地區的PM2.5濃度同比下降8%。

  此類成就應該歸功於中國煤炭需求下降、北京多年來對可再生資源的投資,以及懲治污染者的日益健全的政策。這些變化可能標誌著,中國領導人在2014年對污染“宣戰”已初戰告捷。但即便如此,中國東部大部分地區的空氣仍極有損健康。年均污染程度降低無法阻止極端污染事件發生。

  北京的空氣品質“過山車”——創紀錄的最好夏季和最糟冬季——發人深思:是什麼導致年底污染扶搖直上?專家認為這與燃煤供暖不無關係,也應歸咎於不利的天氣模式。北京每天的污染程度主要取決於天氣狀況,大風能在數小時內將污濁天空變得碧藍如洗。但其他季節的空氣品質改善並非是有利天氣使然。“伯克利地球”分析員羅德的評估發現,天氣變化無法解釋去年夏季中國空氣品質普遍得到改善。相反,污染改善的源頭似乎是中國工業地帶的結構調整,以及大力貫徹新的環保規定。保爾森研究所的霍夫説,中國政府正發佈更多具體規章制度,採取更多綜合措施以限制污染氣體排放,“政府不僅關停規模較小的低效率設施,還在為特定行業的總體産能制訂計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