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對非政策有兩大支點

  • 發佈時間:2015-12-07 15:06:52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彼得·卡格凡加  責任編輯:王斌

  南非《星報》12月2日文章,原題:非洲不能忽視中國 12月4日到5日,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的第二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推動中非合作在“後2015年時代”達到全新高度。

  中國對非政策有兩大支點,一是和平發展。中國已加強在聯合國駐非維和部隊的作用。同時,中國在解決非洲衝突和人道主義干預方面發揮著更大作用。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時,中國開啟“醫療外交”時代。文明對話的“軟體”還包括“人民交流”。

  中非戰略互動的第二大支點是發展合作。目前,約800家中企在非經營,主要投資基建、能源與銀行業。中非發展合作為非洲大陸經濟命運帶來實質改變。

  第二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為非洲達成一致清晰的對華政策提供契機,促使北京遵守新發展戰略和方式,修正雙方不平等關係。反過來,這將促進非洲工業化,提升非洲大陸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

  塞內加爾《日報》12月2日文章,原題:圓桌會為中非關係挑戰把脈 為加強中非關係,專家、學者以及新聞記者1日雲集約翰內斯堡,就中非合作現狀以及面臨的挑戰交換意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和非洲國家缺少與其疆域相匹配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中方認為,非洲正積極推進工業化和現代化,中國也已進入經濟重組和工業崛起階段。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副部長姆費凱托在圓桌會上表示,通過舉辦約翰內斯堡峰會,南非將有機會促進非洲大陸的發展,這也符合南非外交政策。

  此次是繼2006年在北京召開首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之後的第二次中非峰會,本次峰會的主題是: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另據埃及國家回聲網12月1日報道稱,在中國外交部主辦的中非關係圓桌會上,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副部長姆費凱托強調,本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是基於“中國非洲共贏”宗旨召開。

  姆費凱托希望,中非發展目標與非洲發展目標保持契合,並稱本屆峰會將給中非合作和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也將為中非戰略發展提供新機遇,是實現非洲聯合的橋梁。(作者:肯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格凡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