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境外媒體:中國穩定股市舉措有力有效

  • 發佈時間:2015-07-22 11:39:47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境外媒體認為,中國穩定股市舉措已見成效。

  據台灣“中央社”7月21日報道,中國大陸股市22日起開低走高,滬深兩市聯袂收紅,近300隻股票漲停。其中,上證綜指拉出5月以來最長的連四紅漲勢,7月2日以來首度收在4000點以上。

  報道稱,在陸股6月中旬起大跌時表現悽慘的小型股,近期反彈速度超過藍籌股。以科技和“新經濟”概念股為代表的創業板指數,已從前波低點拉高逾20%。

  展望後市,陸股呈區間震蕩爬升態勢的機會較大。

  據《澳門日報》7月20日報道,最近中央政府在股市維穩,連番救市組合拳穩住A股跌勢,場外配資被嚴格禁止、融資融券規模由高位回落四成、新一輪IPO被推遲、央行通過銀行和券商注入天量資金、上市企業大股東和高管半年內不準減持、沽空期指大戶被政府約談……“國家隊”打贏第一仗,A股跌勢已穩定。

  強力干預提振市場信心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20日報道,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一篇長篇評論文章堅稱,政府為防止股災而進行干預是必要的,其他國家監管部門也曾採取同樣強有力的措施來避免股市劇烈下跌。

  報道稱,這份自稱中國共産黨喉舌的報紙在文章中寫道:“面對‘股災’,各經濟體監管部門都會間接或直接參與調控。”

  報道稱:“市場失靈時,政府不能放任市場情緒惡化,應以強有力手段提振市場信心。”

  這篇評論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話,提到了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中的香港股市——當時,特區政府曾購買股票和股指期貨以限制投機性賣空行為。與北京的干預一樣,特區政府此舉最初招致廣泛批評,但最終成功維護了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人民日報》還説,美國汲取了1929年股市崩潰的教訓,在1987年和2008年的危機爆發時採取了積極措施。日本也曾在面對緊急情況時向股市伸出援手。

  報道稱,對於《人民日報》對政府干預措施予以的肯定,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贊同,認為央行注入流動性、予以財政支援甚至限制賣空行為,全都是在其他國家使用過的能夠接受的舉措。

  民生證券研究員朱振鑫説:“我認為這並非過度干預。當時確實別無選擇,而且有波及金融系統的風險。”

  政治因素發揮決定作用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21日報道,上海一家投資公司的對衝基金經理説:“政治因素在挽回股市方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但市場的可持續性還有待測試。”

  報道稱,7月9日和10日,上證綜指上漲10.6%。此前,自6月15日以來,上證綜指大跌了32.1%——一種全球證券市場罕見的過山車式變化。

  自上月以來,股市出現了最有力的單周上漲。

  報道稱,中國證監會為阻止股市拋售採取了多項措施。它敦促證券經紀業和共同基金增加A股持有量,並讓警方鎮壓“惡意賣空”的行為。

  在這次救市行動中,證監會還讓中國上市企業的大股東暫停他們的股票交易,進行股票回購和購買更多股票。

  法國《世界報》7月21日刊登哈羅德·蒂博的文章《中國如何穩住股市》,文章稱,中國上海股市在經歷一年來超現實的飛漲後,連續三周出現下跌,跌幅達到30%。在北京看來,股市的暴跌直接損害經濟,有可能引發全國9000萬散戶股民的不滿。

  文章稱,中國公安部展開對惡意做空的交易者的調查。對中國政府而言,解決辦法很清楚:需要讓人們安心,證金公司有足夠的辦法來支援市場。

  如果股市再次走低,現在還有猛藥治療。國家作為大股東的各大銀行以及聽命于中共的各大老闆們也要出錢。

  7月17日媒體曾報道説,17家銀行最近幾週借貸約1.3萬億人民幣給證金公司。包括工商銀行在內的中國五大銀行每家銀行提供超過1000億人民幣。中國第六大銀行招商銀行則拔得頭籌,借出近280億歐元,此舉自然安撫了流動性匱乏的市場。

  文章稱,據彭博新聞社援引的消息人士説法,證金公司潛在支配的資金達3萬億人民幣,可用於借給上市企業。

  確保A股長多慢牛格局

  據台灣《今週刊》7月20日報道,根據A股6月中旬以來慘烈的跌勢,及中國政府一些舉措,如果把視野放大,這段轉折激蕩更加確保A股長多慢牛的格局將延續許久。

  報道稱,相較以前的二十餘年,今年以後的中國股市肯定將出現十分驚人的質變與量變,因此不能以過往的思維與慣性來研判中國股市。

  中國股市的質變,源自於未來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規劃。每一項大戰略的主軸,幾乎都少不了繁榮穩定的股市作為必要的配套,股市已從“聊備一格”質變為國家大戰略的“重中之重”。

  報道稱,美國、歐洲及日本相繼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美其名為救經濟,究其實(至少最大的影響)也是拉抬穩定股市。

  報道稱,以中國政府勇於任事的風格,加之股市穩定繁榮又是中國未來最重要的國家戰略目標之一,正是A股可延續長多慢牛的最大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