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對“一帶一路”發展規劃關注熱度連跳三級

  • 發佈時間:2015-06-24 06:51: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規劃提出至今已一年零九個月,環球輿情調查中心通過監測全球媒體(不限語種)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5月30日期間的相關報道發現,國際媒體對“一帶一路”(以其對應英文名稱為準,以下同)的關注度逐漸上升,且在2015年3月後連續三級跳,報道數量于5月達到監測期內最高水準。

  2013年9月到2014年4月,國際媒體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度並不算高,月均報道量不到30篇。轉捩點出現在2014年5月,月報道量首次突破百篇,達到118篇。這一轉變的背景是,2014年5月至6月,“亞信峰會”“亞洲合作對話絲綢之路務實合作論壇”、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等先後召開,參與國家大多位於“一帶一路”發展規劃的沿線地帶。

  這一時期,中亞以及西亞北非阿拉伯國家對“一帶一路”發展規劃的高關注度成為國際媒體的亮點。綜合來看,除了BBC、紐西蘭外交事務網站外,這一階段國際社會關於“一帶一路”的報道整體上呈現出“當事國(或當地媒體)報道當時事”的特點,表明“一帶一路”在國際社會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還比較有限。

  2014年下半年,國際媒體對“一帶一路”的報道量出現很大突破,11月攀升至381篇。在亞投行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約、中國宣佈出資成立絲路基金、APEC北京峰會、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以及G20峰會等重要多邊場合,中國領導人積極倡導“一帶一路”發展規劃,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西方媒體如BBC、路透社及美國道瓊斯通訊社、《華爾街日報》都對“一帶一路”表現出高關注度,在報道量前十的國際媒體中佔據4席,其中美國表現出較為突出的關注,顯示這一發展規劃的國際影響力突破萌芽狀態,邁入快速成長的軌道。此外,受益於習近平主席訪問斯里蘭卡等事件,南亞媒體對“一帶一路”的報道量也較多。

  進入2015年,國際媒體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度極大提升,3月報道量達923篇,環比增長280%。之後兩個月,報道量再攀新高,形成三級連跳,5月增至1678篇,熱度持續飆升。從內容上看,媒體對“一帶一路”的探討已超出單純投資貿易的經濟範疇,重視程度不僅是報道量的上升,還有報道深度的增加。

  2015年“兩會”前後,“一帶一路”成為國際媒體躲不掉的高頻詞彙。3月底,中國政府正式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一帶一路”成為國際社會研討中國發展規劃的重要途徑。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何輝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一帶一路”作為一個發展規劃,一開始宣佈後具有的是新聞價值。接下來,國際媒體更為關注的是推廣過程中的細節。隨著一系列新聞事件的發生,“一帶一路”的內容被具體化。他認為,調查結果可以説明“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但還不能反映真正的影響範圍。隨著“一帶一路”發展規劃實質內容進一步鋪展,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各國媒體的關注將更加寬泛和多樣化。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