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海關總署:今年我國出口表現好于其他主要經濟體

  • 發佈時間:2015-10-13 10:37: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10月13日訊 國新辦今日就2015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數據表明,今年以來我國的出口表現好于其他主要經濟體。

  黃頌平指出,根據WTO公佈的最新數據,按美元計價,今年前7個月,我國出口略降0.8%,而同期歐盟、美國和日本出口則分別下降14.3%、5.4%和8.4%,我們最新掌握的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出口下降5.5%,而美國和日本則分別下降10.4%和13.7%。以上數據表明,今年以來我國的出口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表現還是比較好的。

  針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增速明顯回落,特別是出口也出現了負增長。黃頌平指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一是世界經濟復蘇步伐緩慢,全球貿易持續低迷。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復蘇步伐緩慢,或者説步履蹣跚,僅僅維持低速增長。幾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增長3.1%,比今年7月份的預測值下調了0.2個百分點。世界經濟減速也導致了全球貿易持續低迷,WTO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較上半年繼續回落0.3個百分點。在這樣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國對外貿易特別是出口受到較大衝擊,增速出現了明顯回落。根據我們對3000家出口企業的月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下降的企業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進一步增加。

  二是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傳統競爭優勢明顯削弱。在我們的調查中,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表示,勞動力成本上漲是削減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原因,制約了企業進一步擴大生産和出口。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服裝和鞋類的出口都出現了明顯下降,降幅分別為6.6%和4.2%,深于同期我國出口總體增幅。同時,國際數據顯示,前8個月我國服裝産品在美國、日本的市場份額同比分別回落0.2個和0.35個百分點,我國鞋類産品在美國、日本的市場份額同比分別回落了3個和3.4個百分點。人民幣匯率是加大企業出口成本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測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累計升值10.6%,其中對歐元升值17.3%,對日元升值9.6%,使得我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也所減弱。

  三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下跌,拉低進口增速。自2014年7月以來,代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美國商品調查局CRB指數大幅下跌,其中原油價格從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左右跌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以下,鐵礦砂進口價格從2014年的每噸13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噸60美元左右。同時,CRB指數在經過今年二季度的短暫回升後,三季度繼續下跌,9月份同比跌幅超過15%。據測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總體價格跌幅為11.6%,跌幅較上半年加深0.7個百分點。從進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實物量總體減少3.8%,較上半年收窄1.6個百分點。由此可見,今年以來我國進口值降幅持續加深,主要還是受國際市場價格下跌因素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