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路徑漸明晰 “混改”表述微調顯深意

  • 發佈時間:2015-03-11 11:25: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馬藝文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3月11日訊 (記者 馬藝文) 2015年是全面深改的“關鍵之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論述了財稅體制改革、價格改革等六項經濟領域的改革,其中“深化國企國資改革”作為重頭戲,備受關注。

  國企改革單獨列項 改革路徑再次明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國企國資改革”做出了明確闡述,即“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功能,分類推進改革;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試點,打造市場化運作平臺,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和規範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股;加快電力、油氣等體制改革;多渠道解決企業辦社會負擔和歷史遺留問題,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改革和健全企業經營者激勵約束機制;加強國有資産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切實提高國有企業的經營效益。”

  值得關注的是,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該內容被放在“增強各類所有制經濟活力”之下,而在今年的報告中則單獨列項,與簡政放權、投融資體制改革、價格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改革等內容並列。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寧吉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六項改革的核心問題都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並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因此並列成項。

  報告中“界定功能、分類推進”被各方解讀為未來國企改革的路徑。全國政協委員、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在記者會上表示,國企改革應從三方面推進:一是政企分開,即國家對國有企業的管理由管資産到管資本,這樣可以給企業一個獨立的市場主體地位,國家通過資本紐帶行使管理的權利;二是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分類進行改革,公益性企業應該更多側重社會效益,競爭型和商業類的國有企業更多側重於經濟效益;三是挖掘各類資本的潛力和活力,有序推進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採取市場化人才激勵約束機制,體現企業管理者的市場價值,盡可能提高國有資本的運作效率。

  混改表述微調:由“積極”變“有序”

  在國企改革進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認為是重中之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混改”的表述有了細微變化,由原來的“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變為“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學者認為,這一措辭的改變,正是因為政府意識到國企在混改實踐中遇到了瓶頸和難題,需要放慢腳步尋求新的突破口。

  作為“混改”先行者,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對媒體直言:“不改革,國資流失會更大。”

  傅成玉表示,不同功能的國資,承擔的責任不同,因此改革目標不同,尤其是涉及“混改”的層次也不同,從哪著手改只有企業自身最清楚。“以中石化為例,雖然我們是企業,但一直參照公務員管理,長期以來企業內部形成了很濃的行政色彩。深化改革的這些年,企業內部經營的市場化一直沒能實現,導致內部的市場化動力不強,什麼都是靠外力在推動。企業內在約束機制也不夠,越不市場化就越不公開,越不透明,暗箱操作的東西就多,就會有人利用這個東西。”他認為,只有改變現有的激勵機制,才能轉變人的觀念。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談到防範國資流失問題時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表示,應當對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實行審計監督全覆蓋,把所有的國有企業,包括境外投資都納入審計監督的視野,對國有企業實行國家審計全覆蓋。建立對國有企業經常性的審計制度,對國有企業的重特大事項實行專項跟蹤審計。改進國有企業審計的組織方式,運用現代的審計技術方法。整合國有企業的監管資源,充實審計力量。同時,加強國有企業的內部審計工作,考慮在國有企業建立總審計師制度,專門領導和負責企業的內部審計工作。

  董大勝建議,打破“官商旋轉門”,建立職業企業家制度,配備好企業董事會、監事會、高管層等領導人員,同時建立與之相配套的薪酬激勵制度。

  與此同時,不少私企則擔心國企機制僵化、損害利益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原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表示,有些民營企業曾向他反映,在混改過程中,國資一股獨大現象比較普遍,非公企業包括小股東沒有話語權。

  全國政協委員、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亦坦言,“民營企業家認為發展混合所有制門檻多、壟斷行業準入受限、法律對産權保護不完善,導致他們擔心混改後被吃掉,所以仍處於觀望狀態。”李毅中強調,發展混合所有制牽一髮而動全身,政府和部門應重點推進配套改革和法治保障。“一是從法律上保護私有財産權不能受到侵犯,保護投資人的財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二是必須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核心就是法人治理結構。具體要靠落實,需要很多細則和辦法。”

  針對私企的疑慮,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再次強調了“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表示,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增強各類所有制經濟活力,讓各類企業法人財産權依法得到保護。

  改革方案兩會後出臺 國務院領導挂帥

  關於萬眾矚目的國企改革方案,黃淑和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透露,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正在研究討論,兩會後有望逐步發佈。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新一輪國企改革頂層方案設計以“1+N”的形式出臺。“1”為《國務院關於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N”為34項文件,包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指導意見》、《國有企業功能定位與分類》、《關於國有企業佈局與結構調整的指導意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設立的改革方案》等。

  先於國企改革方案出臺的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已於今年年初正式實施,目前,全國已有22個省區市明確將對國企負責人薪酬制度進行改革,其中,上海、廣東等4省市在提出薪酬制度改革同時明確將推進包括“選聘職業經理人試點”在內的用人制度調整,河南、廣東、山西等3省提出規範履職待遇、職務消費或業務支出等。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在列席全國政協聯組會時亦透露,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由國務院領導同志親自挂帥”。

混改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中國船舶 19.72 3.46%
3 杭鋼股份 6.75 3.37%
4 新 華 都 10.51 2.74%
5 風神股份 4.98 2.0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儀股份 15.43 -4.52%
2 文山電力 8.54 -3.39%
3 淩雲股份 15.21 -2.75%
4 北方國際 17.32 -2.31%
5 北方股份 23.23 -2.2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