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博鰲論壇給小鎮帶來商機 昔日服務員如今變老闆娘

  • 發佈時間:2016-03-21 14:34:22  來源:南海網  作者:張期望  責任編輯:王斌

  昔日酒店服務員如今服裝店老闆娘

  2002年,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召開。博鰲,這個曾經的偏遠漁民小鎮,一夜成名。15年過去了,這個小鎮,不再是當初的模樣,如今漂亮的小鎮,處處南洋風情,遊人走進,畫卷展開。博鰲人通過他們的智慧和勤勞,借著論壇的東風,讓生活也變了模樣。博鰲,已然成為一個富足的小鎮。從今天開始,本報將推出博鰲居民故事,講述小鎮居民們在論壇落戶15週年中,他們的親身經歷。

  “我確實也沒有想到,自己每年都能賺到這麼多錢,而且能夠年年帶父母出國去旅遊。”

  3月19日晚上,在自家服裝店旁的冷飲店內,2001年曾在博鰲錦江酒店做服務員的謝世琴,談起博鰲亞洲論壇帶給自己生活的轉變,充滿感激。

  南國都市報記者張期望

  在“博鰲姐妹花”妹妹謝世琴心裏:

  論壇是小鎮居民的“財神爺” 生意好時日賺萬元

  鎮上開個泳裝店都旺

“全家福”上報紙

  2001年3月,博鰲亞洲論壇籌備成立期間,剛剛大專畢業的謝世琴和懂英語、粵語的三姐一起,在家門口的錦江酒店做服務員,兩人熱情週到的服務,被正在酒店採訪的媒體記者注意到。

  接受記者採訪後,謝世琴一家在當時父親開設的海鮮店內的合影,登上了《海南日報》,她和三姐被媒體稱為博鰲姐妹花。“我們不是美女,只是普通小鎮居民,全家福能上報紙,也是借了博鰲論壇的福。”

  那時,她母親在街上看到報紙上有她們一家人的照片,非常高興,立刻買了好幾份留了下來。儘管已經過去了15年,她們也搬家多次,但是這份報紙至今還被母親妥善保留著。

  當時剛滿20歲的謝世琴,在博鰲論壇召開之後,看到鎮上的遊客越來越多,鎮上居民紛紛做起了旅遊生意,本來還想外出闖蕩的她,決定留下來。

  小姑娘成了老闆娘

  “我記得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召開之後第一個三八節,滿大街都是人。”説起2002年的場景,謝世琴記憶猶新。論壇召開之後,博鰲一夜成名,旅遊大巴一輛一輛開了進來,私家車排成長隊停靠在街邊,原本冷清的小鎮,一下子變得熙熙攘攘。

  由於自己家的海鮮店生意太好,謝世琴和三姐兩人不得不回到家中,幫父親打理海鮮店。“我記得生意好的時候,一到用餐時間,店內人就爆滿,這種情況在旅遊旺季的時候,經常會持續好幾個月。”父親原來用於養家糊口的海鮮店,短短兩三年就賺了四五十萬。

  2005年,謝世琴的三姐,遠嫁到新加坡。謝世琴也25歲了,她決定自己單獨幹。最開始,她在自家對面租了個鋪面,買起了童裝。“光做本地人的生意,其實不是很賺錢。”

  2009年,隨著父親年歲增大,六姐妹陸續嫁人,父親決定將海鮮店關閉。這個時候,謝世琴做出了一個大膽決定,在父親原來用於開海鮮店的鋪面內,開設服裝店,賣泳衣。

  論壇帶富全鎮人

  “我服裝店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天能夠賺萬元。”説到自己開店,謝世琴最為得意。2012至2014年,旅遊旺季的時候,她每天早上7點就要開門做生意。如果碰到黃金周,她店內的泳裝經常被搶光,幾乎天天能賺到上萬元的利潤。

  “現在我們這裡商鋪也漲價了,整個鎮的人都富裕了。”謝世琴説,就拿她父親的那兩層小樓來説,早在三年前,就有人出價100多萬購買,被父親拒絕了。現在博鰲小鎮上的居民,家裏有個兩三百萬的資産,非常普遍。在她的同齡人中,內地小鎮居民大多出門打工,可在博鰲鎮上,幾乎沒有人去外面打工。

  “我們鎮上的人,都感謝博鰲亞洲論壇,正是因為論壇,我們博鰲鎮才會富裕起來。”謝世琴説,自己從來沒有想到,在一個小鎮上開一家泳衣店,一年隨隨便便就能賺個二三十萬。她之前也從來沒有想到,現在自己能夠有這個能力,每年都帶父母全家人到國內國外旅遊,每趟花費有的時候10多萬,少的時候也要四五萬。

  “這一切,沒有博鰲論壇,我們都不敢想像。”

  2002年3月,蔣翔來到當時博鰲論壇年會酒店——金海岸酒店,他是來學習酒店管理模式的。

  2009年年底,他在博鰲海邊的一塊荒地上,開始搭建他的主題酒吧。2010年論壇年會期間,“海的故事”成為論壇嘉賓媒體記者會後重要聚集地。

  南國都市報記者張期望

  在主題酒吧老闆蔣翔眼裏:

  論壇是助他實現夢想的“貴人”

  來自漁村的漢子空地上打造“藝術品”

  他的事業越做越大 “海的故事”酒吧火了

  

酒店總經理海邊建酒吧

  今年53歲的蔣翔,1983年大學畢業後,一度在三亞一所中學擔任語文老師。後來又在海口一家酒店任職總經理。

  第一次和博鰲亞洲論壇“觸電”,是在2002年,金海岸酒店營業,當時他以酒店管理人員的身份,前往這家星級酒店學習。“我當時震撼了,覺得自己任職的酒店,品味根本無法和它比較。”當時的海南大部分酒店,説白了就是賓館的升級版,除了硬體設施的升級外,全無酒店文化。這次學習之後,蔣翔開始大量閱讀關於酒店管理方面的書籍,特別是關於主題酒店方面的書籍。

  2007年,蔣翔被博鰲玉帶灣酒店聘為總經理。這一年,他開始用主題酒店思維,打造經營玉帶灣酒店。經過蔣翔一年多的努力,這家本來虧損的酒店,2008年盈利達到60%。

  “酒店老闆不是我,我有很多想法,其實沒法完全施展開。”2009年,看到玉帶灣酒店旁有一塊空地,缺乏資金做主題酒店的蔣翔,決定建一個主題酒吧。地點,就選擇在那片空地上。

  當時,博鰲的名氣越來越大,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大多數人遊玩後,當天就會離開。博鰲留不住人,原因很簡單,因為博鰲晚上的夜生活太單調。蔣翔當時就瞄準了這一點。

  漁村漢子打造“藝術品”

  “我很愛漁村,我的酒吧裏面全是我兒時在漁村美好回憶。”從小熱愛美術的蔣翔,沒有成為畫家,卻成為了藝術的“發燒友”。蔣翔做的酒吧,主題就是漁村。

  2010年年初,蔣翔自己設計圖紙,指揮工人幹活,將這家酒吧當成一件藝術品來打造。半年多後,海的故事主題酒吧終於建好。蔣翔將酒吧開業的時間選在4月8日,當年論壇召開的前一天。

  “雖然我知道會有很多人來,但是那天來的顧客還是讓我很意外。”蔣翔回憶,開業當晚,到場的不僅有參會的重量級嘉賓,大批媒體記者在忙完工作後,也跑到他的酒吧坐了下來,聽海風,喝酒談天。“有些嘉賓,還有那些央視主持人,都只是在電視裏見過。”

  這種熱鬧的景象,一直持續到論壇結束。原本以為論壇結束後,酒吧的生意會冷清下來,但是讓他感到意外的是:當時參與論壇報道的媒體記者來到他的酒吧後,以各種方式,向讀者、自己身邊的好友推薦了他的酒吧。

  從那年起,開始有人會在週末的時候,從北京或各地飛到海口再乘車抵達博鰲,為的就是在他的酒吧呆上一晚,喝啤酒聽海風,跟朋友聊聊天。

  論壇成就打工仔的老闆夢

  “做酒吧之前,我其實只算個打工仔。”儘管當時是總經理,多家酒店的高級顧問,但用他的話來説,那都不是他的“娃”。海的故事酒吧開業後,蔣翔終於從“打工仔”熬到了老闆。營業額年年上漲,他的收入也年年增加。

  近幾年,瓊海大力推進5A級全域旅遊景區。2014年,蔣翔回到自己老家,離博鰲不遠的大路鎮一個村莊,2015年,他的第二個“藝術品”——“田園夢想”鄉村遊景點推出。最近,蔣翔與人合作,在海口開了一家漁村文化主題咖啡館,即將開業。

  這個從漁村長大的漢子,事業越做越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