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何偉委員:利用大數據破解精準醫療扶貧難題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44: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倪延碩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政協委員、瀋陽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北京週報》記者 王祥攝)

  今年一月,一則“白衣女子在北京控訴號販子”的視頻在網路上熱傳。視頻中女子怒斥號販子將300元的掛號費炒到4500元,並質疑醫院保安對號販子不管不問,致自己和其他普通人排不上號。

  該視頻迅速把人們的視線聚焦到大城市醫院看病難的問題上。但在全國政協委員、瀋陽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看來,農村地區的看病更難。鄉醫村醫在數量和品質上都令人擔憂,這也導致了農村很多人因病致貧。因此,何偉建議,在目前資訊技術高度發達的情況下,應該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在農村地區進行精準醫療扶貧。

  “目前中國農村貧困戶中因病致貧率高達37.8%,疾病是導致農村地區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何偉説,“我認為,建立大數據醫療保障體系進行精準扶貧,是破解農村地區因病致貧的有效方法。”

  為了得到充分的數據,何偉在遼寧省的一些貧困縣進行了調研,收集了大量的數據。

  以全國貧困縣遼寧省建昌縣為例,該縣60萬人口中,貧困人口5.77萬,因病致貧的有3.66萬,其中有眼病患者3000人,發病率接近千分之五,高於全省的平均患病水準。全縣276個村莊,共有300名村醫,他們幾乎都沒有系統地學過專業醫療知識。

  “鄉醫村醫無論從品質還是數量上都不能保證,因此,作為廣大農村患者的健康保護者,這些鄉醫村醫的數據收集就顯得更加重要。”何偉説。

  何偉認為,應該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對整個農村人口的基本情況、經濟情況、醫療支付情況、醫療知識掌握的情況以及鄉醫村醫公共衛生宣教的情況要有準確的分析。在此基礎上,對他們進行公共衛生預防教育和早防早治的教育。同時,還應該利用大數據對干預治療效果進行數據分析,做到心中有數。

  “通過網際網路大數據,我們還可以掌握鄉醫村醫的情況,這是一個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何偉説,“我們經常説醫療改革,究竟是改什麼?重點是什麼?我看國家應該對鄉村醫療衛生狀況,特別是人力資源情況進行全面了解,這就需要大數據和網際網路的支援。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就可以知道應該培養多少鄉醫村醫、多少家庭醫生才能夠快速地滿足基層農村醫療保障的需要。”

  何偉表示,網際網路大數據還能夠幫助政府清楚地掌握醫療救助的費用,在全國範圍內做好醫療投入和預算。“這些資訊非常重要。如果説網際網路大數據能夠在醫療改革中起作用的話,首先應該用在精準醫療扶貧上。”何偉説。(來源:北京週報)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精準醫療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仙琚制藥 9.40 4.44%
2 榮之聯 13.84 3.67%
3 貝達藥業 68.99 3.59%
4 東富龍 8.74 2.82%
5 華大基因 171.81 2.3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千山藥機 12.35 -8.52%
2 長春高新 178.38 -2.83%
3 安科生物 27.81 -2.01%
4 澳洋科技 5.43 -1.99%
5 仟源醫藥 9.77 -1.7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